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进出口数据>  正文

2018年一季度大连关区与东盟双边贸易增长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5-16 14:35:56  来源:海关总署

  今年一季度,大连关区对东盟进出口187.6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7%,占同期大连关区对外贸易总值的9.8%。其中,对东盟出口133亿元,增长2.4%;自东盟进口54.6亿元,增长3.5%,贸易顺差78.4亿元。

  一、一季度大连关区对东盟进出口的主要特点

  (一)3月当月进出口值同环比均回升。一季度,大连关区对东盟月度进出口值震幅明显,1月进出口达71.5亿元,2月受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降至51.4亿元,3月当月进出口值64.7亿元,同比增长2.5%,环比增长26%。

  (二)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近8成,增长显著。一季度,大连关区对东盟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149.1亿元,增长43.6%,占同期大连关区对东盟进出口总值的79.4%。同期,海关特殊监管方式进出口24.7亿元,下降3.4%。

  (三)国有企业进出口占比过半保持增长。一季度,大连关区国有企业对东盟进出口103.3亿元,增长38.4%,占同期大连关区对东盟进出口总值的55%;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53.7亿元,下降29.5%,占28.6%。

  (四)新加坡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对主要贸易国进出口普遍增长。一季度,大连关区对新加坡进出口70.1亿元,增长3.7%,占同期大连关区对东盟进出口总值的37.3%。同期,对印度尼西亚进出口26.3亿元,增长2.6%,占14%;马来西亚23.6亿元,增长31.9%,占12.6%。

  (五)成品油出口持续增长,主要商品进口增长。一季度,大连关区对东盟出口成品油54.3亿元,增长12.7%;钢材30.7亿元,增长6.9%;机电产品22.2亿元,下降11.1%,以上3者合计占同期大连关区对东盟出口总值的80.5%。同期,大连关区自东盟进口机电产品19亿元,增长23.9%;高新技术产品15.3亿元,增长31%,合计占同期大连关区对东盟出口总值的62.7%。

  二、当前与东盟双边贸易面临的形势和相关建议

  (一)区域合作将进一步深化。2017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首次领导人会议在菲律宾举行,发布联合声明称将在今年加紧谈判,加快正式落地进程 。3月3日,RCEP部长会议在新加坡举行,16方经贸部长或代表出席 。十三届全国人大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愿同有关方推动多边贸易谈判进程,早日结束RCEP谈判,加快亚太自贸区和东亚经济共同体建设。如果RCEP达成,将进一步加强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地区国家间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对我国和东盟间双边贸易发现也是重大利好。

  (二)双边贸易均衡和便利化水平待提高。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合作伙伴关系第27年,中国与东盟合作被注入更多活力,但从双边的贸易结构来看,从之前的以农副产品和原料性产品为主到现在主要以机电产品等工业性制品为主,中国和东盟贸易间跨国公司获利较多。同时中国与柬、老、缅、越等国在制度上的差异较大,技术标准制度不统一、基础设施落后、物流通道不畅等问题影响贸易通关便利化等。因此,深化升级双边合作,推动自贸区升级版进一步完善才能构建具有区域性质的价值链,平衡双边的贸易逆差,中国与东盟双边合作需更加强贸易均衡和便利化。

  为此建议:一是加强区域一体化经贸合作和多边合作机制建设,充分增强贸易互补优势,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发展开放型亚太经济;二是发挥“一带一路”、亚投行等战略作用,加强互联互通,拓宽合作领域,优化贸易结构,推动双边贸易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