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资讯>  正文

营养强化大米弥补营养成分损失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4-11 17:05:50  来源:中国食品报

  在指导人们饮食的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中,最底层也就是建议摄入量比较多的是谷薯类,建议成人每天需摄入250-400克。谷,就是谷物。

  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钱和教授告诉记者,谷物主要包括大米、小麦、稻谷、玉米、小米和高粱等,是人体最主要、最经济的热能来源。

  谷类中人们经常食用大米,钱和介绍说,有一种米是营养强化大米。大米在加工过程中或淘洗时,许多营养物质也随之损失,大米的加工精度越高,则相应的营养成分损失也越多。为了满足消费者的营养需求,一些生产加工者在普通大米中添加了某些营养素,进而制成的大米称为营养强化大米。目前常用于加入大米的营养素主要包括矿物质、氨基酸以及一些维生素等,以弥补大米在加工过程中营养素的损失。

  食用营养强化米可以改善人们的膳食营养,减少各种营养缺乏症的发生,补充缺少的微量营养素,从而满足人体的正常生理需要,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很受消费者欢迎。

  钱和提醒,营养强化大米的生产不仅要符合国家普通大米的标准,同时也要符合《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营养强化剂使用卫生标准》等食品添加剂的国家标准。

  目前,市场上的大米多种多样,怎样正确选购呢?钱和说,正常的大米应洁白透明,色泽明亮、白净,腹白(白斑)的色泽正常;陈米的颜色偏黄,表面有白道纹,甚至会出现灰粉状。正常大米的硬度较大,蛋白质含量高,硬度大,透明度高;陈米中的蛋白质含量相对较少,含水量高,透明度低,且米的腹白较大,腹部不透明。正常大米有米的清香味;陈米闻起来则有霉味或是虫蛀味等其他不良气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