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数据>  正文

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我国特殊食品年产值达6000亿元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3-30 16:09:54  来源:经济日报

  作为大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殊食品产业迎来了加速发展期。3月28日,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当前我国特殊食品(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以及婴幼儿辅食、益生菌等)年产值约6000亿元,保持持续增长态势。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刘学聪表示,由于健康需求的迫切且多样化,中国特殊食品市场发展潜力巨大。随着中国居民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的提高,人们的观念正在从吃得饱、满足基本生理需要,向均衡营养摄入、利于身体健康的方式转变;从有病治病向无病预防、提高健康质量转变,这都将促进特殊食品产业迅猛发展。同时,我国的特殊食品消费市场在原料供应、产品加工等方面已成为全球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国特殊食品产业的迅猛发展与政策利好密不可分。2015年10月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并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也历史性地明确了特殊食品的法律地位,为特殊食品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了扎实的法律基础与政策保障。2016年发布的《国民营养计划(2016—2030)》,既为提高国民营养健康水平、保障食品安全作出明确规划,也为特殊食品产业勾画了发展蓝图。“可以说,现在是中国特殊食品产业发展最好的时代,我们迎来了一系列重大政策利好,这将为行业发展增加动力。”刘学聪说。

  与此同时,具有中国特色的特殊食品管理制度以及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监管体系已经建立,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据了解,我国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制度已经实行了20年,约1.6万个产品获得批准。现行注册与备案的双轨管理制度,也为产品准入、市场发展提供了强大活力。此外,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形成了科学完善的管理制度,实现了注册管理的平稳过渡。

  刘学聪表示,由于特殊食品用于婴儿、病人等特殊人群,更加需要维护与保障其食品安全。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特殊食品管理制度不断完善,产业环境日趋向好,安全指数逐年攀升,消费者信心不断增强。据统计,2017年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合格率达99.1%,保健食品监督抽检总体样品合格率达98.1%,特殊食品安全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特殊食品行业仍存在欺诈和虚假宣传、功能科学评价争议以及违法营销等社会问题。刘学聪表示,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行业中的优势企业应当凝心聚力,对照要求树立标杆,通过健全的质量管理和过硬的产品质量在更加开放激烈的竞争中获得席位。特殊食品企业也应当加强行业监督,通过有序的市场竞争逐步挤出不合格企业,逐渐形成良性循环的市场竞争环境。未来,中国特殊食品产业将在严格规范中谋求发展,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品牌价值将进一步凸显,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将成为产业发展的新蓝海。

本文已收录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