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进出口数据>  正文

1-2月福建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势良好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3-30 15:00:55  来源:海关总署

  据海关统计,今年1-2月,福建省出口纺织服装、家具、箱包、鞋类、塑料制品和玩具6大类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以下简称“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共计457.8亿元,较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4.8%。

  一、1-2月福建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的主要特点

  (一)2月份出口增长超六成。自去年9月份以来,福建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连续6个月保持同比增长势头,今年2月份出口201.8亿元,同比增长68%,环比下降21.1%。

  (二)一般贸易出口近9成。1-2月,福建省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411.2亿元,增长27.1%,占同期福建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总值(下同)的89.8%。此外,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27.4亿元,下降1.7%;以海关特殊监管方式出口19.2亿元,增长23.8%。

  (三)欧盟、美国和东盟是主要出口市场。1-2月,福建省对欧盟出口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112.4亿元,增长22.9%;对美国出口105.1亿元,增长20.5%;对东盟出口64.9亿元,增长35.8%;上述3者合计占同期福建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总值的61.7%。此外,对非洲出口24亿元,增长45.1%。

  (四)纺织服装出口占半壁江山。1-2月,福建省出口纺织服装228.5亿元,增长31.6%,占49.9%;出口鞋类133.9亿元,增长13.7%,占29.2%。此外,出口玩具3.9亿元,下降2.7%,占0.9%。

  二、当前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值得关注的情况及建议

  (一)绿色贸易壁垒持续升级。劳动密集型产品是我国传统优势产业,但在世界经济缓慢恢复,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的背景下,绿色贸易壁垒迎合了国际环保浪潮,欧美主导的生态环保壁垒持续筑高。今年2月22日,美国服装和鞋履协会发布了第19版限制物质清单(RSL),公布了12类超过250种服装、鞋类和家纺产品禁用或限制使用的物质,涵盖了全球化学品管理和产品安全要求规定的限制物质,并引用最严格的政府法规或法律。近年来,随着美国对进口纺织服装及鞋类要求不断提高,中国出口产品被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通报也呈现上涨趋势,2017年中国被CPSC通报服装及鞋靴20批次,比2016年增加100%。此次全球限制物质名单(RSL)更新,将对我国纺织服装和鞋类产品出口美国产生重要影响。

  (二)订单国际性转移增大企业出口压力。一方面,由于信息和自动化智能技术的提升,制造业综合成本产生变化,跨国公司制造业生产呈现向发达国家加速回流的趋势。制造业全球布局发生重大调整,我国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出口面临新的挑战。另一方面,在产业结构转型、用工成本上升等宏观背景下,劳动密集型产业出现向东南亚、南亚、非洲等劳动力、土地等生产成本更为低廉的地区转移的趋势。此外,中国与东南亚等国家的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对发达经济体出口存在关税差别,导致中国出口订单大量转移到东南亚国家。而随着《越南与欧盟自由贸易协定》(EVFTA)于今年得到签署并正式生效,越南产品对欧盟市场的出口优势将进一步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