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进出口数据>  正文

1-2月厦门关区纸浆进口量增价扬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3-30 15:00:54  来源:海关总署

  据海关统计,今年1-2月,厦门关区累计进口纸浆9.7万吨,比去年同期(下同)增加2.6%;价值5亿元人民币,增长22.3%;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吨5118元,上涨19.2%。

  一、1-2月厦门关区纸浆进口主要特点

  (一)2月份进口量大幅下降,进口均价高位徘徊。2017年11月份,厦门关区进口纸浆7.6万吨,创历史新高,之后连续两个月保持在6万吨以上的高位。今年2月份进口量跌至2.9万吨,同比减少41.3%,环比减少56.5%。与此同时,进口均价稳步走高,今年1月份突破每吨5千元关口,达到每吨5152元,创2011年9月份以来新高,2月份进口均价小幅回落,为每吨5039元,同比上涨16.8%,环比下跌2.2%。

  (二)逾8成为一般贸易进口。1-2月,厦门关区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纸浆7.9万吨,微降0.4%,占同期厦门关区纸浆进口总量的81.4%;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口1.5万吨,增加10.2%,占15.5%;以海关特殊监管方式进口0.3万吨,增加1.1倍。

  (三)美国和乌拉圭是主要进口来源地,自欧盟进口降幅明显。1-2月,厦门关区自美国进口纸浆4.9万吨,增加42.9%;自乌拉圭进口1.8万吨,增加6.3%;两者合计占同期厦门关区纸浆进口总量的69.1%。此外,自欧盟进口1万吨,减少58%。

  二、1-2月厦门关区纸浆进口量增价扬的主要原因

  (一)美元下跌缩减纸浆进口成本。2018年开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现大幅上涨局面。1月即期汇价累计涨幅高达3.38%,创1994年汇率并轨以来最大单月涨幅;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也大涨逾2100点,创下历史最大月度涨幅 。对原材料占总生产成本约达65%的造纸行业来说,进口纸浆成本的缩减无疑是一重大利好,汇率红利带动年初国内纸浆进口量维持高位态势,1月份厦门关区纸浆进口6.8万吨,涨幅高达52%,为历史次高值。

  (二)国家限制废纸进口拉高纸浆进口量价。去年7月份,我国通知世界贸易组织将在2017年年底前禁止24种废物进口,其中包含未经分拣的废纸。今年前两个月,厦门关区废纸进口量大幅减少63.9%,废纸进口量减少拉动纸浆需求增加,并推动纸浆价格持续上涨。

  三、当前值得关注的问题及相关建议

  (一)进口废纸新规或将推动纸浆价格短期上涨。中国向WTO通报的有关进口废纸污染限量的新规将于今年3月1日生效,新规对进口废纸的含杂率核查标准由原来的1.5%降低至0.5%,废纸进口环保标准的收紧,预计将再次带动国内纸价上涨。据不完全统计,春节后已有30家纸厂宣布涨价 ,除了春节期间开工率低库存不足等季节性因素外,新规的即将实施也是纸价上涨因素之一。

  (二)纸浆进口依赖度高。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纸浆进口量逐年递增,纸浆消费量占全球比重超过一半,是世界上最大的纸浆进口国。由于国内森林资源匮乏,目前我国超过70%的纸浆依赖进口 ,国内纸浆市场存在着巨大的供需缺口。当前国内废纸回收机制不完善,非木浆原料利用率不高,进口废纸及纸浆是一直我国造纸行业的两大主要原料;随着国内造纸行业产能增长、国家环保政策收紧,进口废纸标准提高数量减少,造纸行业对进口纸浆需求量快速增长,纸浆需求的高依赖度将对我国造纸行业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三)中欧班列开通进口纸浆专列。去年下半年,中欧班列新增“俄满汉”纸浆专列并实现常态化运营。据悉,“俄满汉”纸浆专列从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布拉茨克出发,至满洲里再运抵湖北省市分拨至各地 ;今年初始,“渝新欧”纸浆专列也顺利从俄罗斯西伯利亚发运,开启了俄罗斯至重庆的纸浆市场通道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快速推进,我国从俄罗斯进口纸浆的数量日益上升,纸浆专列的开通改变了以往通过集卡进口批量小、运费高的状况,使大批量进口俄罗斯纸浆成为可能,实现了运输时间节约和物流成本降低的双重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