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进出口数据>  正文

今年前2个月山东口岸钢材出口量减价扬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3-23 11:15:59  来源:海关总署

  据青岛海关统计,今年前2个月山东口岸出口钢材132.4万吨,比去年同期(下同)减少9.7%;价值69亿元人民币,增长10.4%;平均价格为每吨5213.5元,上涨22.3%。

  一、前2个月山东口岸钢材出口主要特点

  (一)月度出口量仍处低位,出口均价冲高回落。山东口岸钢材月度出口量延续去年以来的低位波动态势,尽管2月当月同比增长0.1%,结束此前连续14个月同比负增长,但66.6万吨的出口量仍处低位。与此同时,出口均价在1月份上涨至每吨5426.6元,创2012年8月以来新高,2月份高位回落,当月出口均价每吨5003元,同比上涨19.9%,环比下跌7.8%。

  (二)绝大部分为一般贸易方式出口。前2个月,山东口岸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钢材130万吨,减少8.4%,占同期山东口岸钢材出口总量(下同)的98.2%;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1.2万吨,减少11.6%,占0.9%。

  (三)民营企业出口占比逾8成,国有企业出口大幅下滑。前2个月,民营企业自山东口岸出口钢材111.2万吨,减少7.6%,占84%。同期,外商投资企业出口12.9万吨,增加49.7%,占9.7%;国有企业出口8.3万吨,减少53%,占6.3%。

  (四)东盟和韩国为主要出口市场,对韩国、沙特阿拉伯出口降幅明显。前2个月,山东口岸对东盟出口钢材45.8万吨,增加15.5%;对韩国出口21.7万吨,减少19%。对上述二者出口合计占51%。此外,对沙特阿拉伯出口5.1万吨,减少52.3%;对尼日利亚出口4.4万吨,增加32.7%。

  (五)出口逾7成为钢铁板材。前2个月,山东口岸出口钢铁板材95.9万吨,减少6.6%,占72.5%;出口钢铁棒材13.8万吨,减少35.5%,占10.4%。

  二、前2个月山东口岸钢材出口量持续低位的主要原因

  (一)国内钢材市场供需改善、盈利提升,抑制企业出口意愿。2017年以来,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宏观经济整体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钢铁去产能、取缔“地条钢”、环保限产等政策措施实施,促进国内钢材市场供需改善,行业盈利水平明显提升。2017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的重点大中型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69万亿元,同比增长34.1%;实现利润1773亿元,同比增长6.1倍。国内钢材市场供需改善、盈利提升,使得钢企更加关注国内市场,出口意愿减弱。

  (二)环保限产、冬储积极等因素推高国内钢材价格,减弱我国钢材出口优势。今年以来,受采暖季环保限产和贸易商冬储积极等因素影响,国内钢材价格持续高位。1月末,中国钢铁协会CSPI中国钢材价格指数为114.74点,同比上涨14.89%,继续高于同期CRU国际钢材综合价格指数10.6%的同比涨幅。国内钢材价格涨幅大于国际钢价,推动钢材出口价格“水涨船高”,出口价格优势持续减弱,对出口量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三)涉钢贸易摩擦频发,加大我国钢材出口阻力。近年来,钢铁已成为我国贸易摩擦频发的重点领域。2016年各国对我国发起双反调查共117起,其中对钢铁49起,占比42%。据Mysteel统计,2017年我国遭遇国际钢铁贸易纠纷案件近百起。频繁遭遇的贸易摩擦,加大了我国钢材出口阻力。以欧盟为例,目前其仍在生效的进口钢铁产品反倾销措施共53项,其中27项涉及进口自我国的产品,2018年前2个月山东口岸对欧盟钢材出口延续了2017年的下滑态势,出口量同比减少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