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数据>  正文

2017年我国出口废钢220.3万吨 创近年最高值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2-22 21:01:53  来源:新华网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累计出口废钢220.3万吨,而2016年仅出口1000吨左右,同比增长高达数千倍。

  2017年,我国全面出清“地条钢”、关停中频炉。据业内人士估算,受此影响约7000至8000万吨的废钢没有了原有的销路,国内各大钢厂门口均排满了送废钢的车辆,供大于求导致废钢价格低迷。因此,即便出口关税高达40%,废钢仍大量出口并出现井喷局面。

  从流向看,废钢主要出口国为印尼、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主要出口地为广东、江苏、浙江、福建、海南等东南沿海地区。

  炼钢分为长流程和短流程两种工艺。长流程是以铁水、废钢、铁合金为主要原料,在转炉中完成的炼钢方法,废钢使用量只有10%至30%。短流程也称电炉炼钢法,70%至90%的原料是废钢。

  据了解,目前国际上主要以短流程炼钢为主,而我国仍大量采用长流程炼钢法。主要是电价较高、铁矿石价格持续走低,使得短流程法的经济性反而不如长流程法。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有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集中取缔“地条钢”后,虽然长流程企业加大了废钢利用量,但仍出现废钢阶段性供应过剩的情况。为适应钢铁行业未来发展需要,应推动解决短流程炼钢发展中存在的问题。2018年,我国将合理引导电炉炼钢发展。具体包括:因地制宜鼓励部分长流程企业转型为电炉企业;对不同地区新建电炉项目在产能置换政策上给予适当倾斜;鼓励小型电炉企业联合重组和接收过剩地区转移产能,发展先进水平的电炉企业;推动相关政策修订,为短流程炼钢创造有利环境等。

本文已收录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