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社会新闻>  正文

一天6000万个外卖盒!中国塑料垃圾新挑战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1-12 20:14:09  来源:搜狐

  据英国《泰晤士报》引述中国国家发改委的文件指,随着电商、快递、外卖等新业态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塑料餐盒及塑料包装等的消耗量快速上升,造成新的资源环境压力,发改委正收集市民关于使用塑料制品新政策的看法。而根据国家邮政局报告显示,单单是2016年,中国便使用了140亿个塑料袋、32亿个编织袋,以及3.3亿卷胶带,数量之大令人哗然。

  事实上,由2011年起中国在线外卖餐饮市场高速增长。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在线餐饮外卖用户规模达到2.56亿人,预计2017年已达到3.01亿人,市场规模高达2045.6亿元。有机构保守估算,中国三大外卖平台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的日订单量总和约2000万单,以每单外卖平均消耗3.27个一次性塑料餐盒计算,也就是每天消耗餐盒超过6000万个。以每个餐盒5厘米高计算,堆起来的高度相当于339座珠穆朗玛峰。

  对于塑料垃圾的问题,中国政府已有所行动,中国从今年1月1日起,禁止进口外国的塑料垃圾,以集中精力应对国内的垃圾问题。有专家建议,政府应在国家层面上制定包装废物管理条例,界定包括外卖垃圾在内的各类包装设计上各相关方的责任,也要加快建立有效的垃圾分类回收处理体系,加强外卖垃圾分类回收及资源化利用。

本文已收录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