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资讯>  正文

新金融再上新台阶特色化战略显成效 青岛银行多样平台打通促经济"任督二脉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1-10 14:10:47  来源:和讯网

  新时代 新金融 新作为

  倾力实体经济回归金融本源 创想未来银行描绘智慧金融

  青岛银行2018青岛两会系列报道之二

  2017年以来,青岛银行立足青岛,辐射山东,加快特色化经营、跨区域经营。紧紧围绕国家和青岛市重大战略的实施,加大对我市重点产业、重要领域、重点工程项目、重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现代服务业、新型消费、民生等领域的金融服务力度;积极响应并布局“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深化牵头23家境内外法人金融机构成立的“一带一路金融联盟”合作领域;支持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西海岸新区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

  特色支行助力朝阳产业

  近年来,青岛银行在金融助推我市科技、港口经济、文创发展方面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和探索。2014年以来,青岛银行以科技支行、港口支行、文创支行三家特色银行为载体,通过组织架构升级、产品模式创新等手段,不断完善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投融资体系,持续优化创新创业企业投融资环境,为服务我市实体经济做出多方位探索。

  2014年7月,青岛银行正式挂牌成立山东省首家“科技支行”,该行是青岛银行为促进科技开发、成果转化和高新产业发展而搭建的集金融政策、金融产品、金融服务为一体的创新性服务平台。据介绍,科技支行根据科技创新型企业特点及需求创新了20余款特色金融产品,以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千帆计划企业等重点客户为目标开展科技金融服务。同年9月,青岛银行又与青岛市科技局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以“政府引导、商业化运作、专业服务”的模式,联合青岛市科技局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和金融服务。通过树立明确的科技金融发展理念、打造独特的科技金融运营体制、不断创新科技金融业务模式,青岛银行探索出了一条科技与金融高效融合的特色化之路。

  以打造“差异化、特色化”银行为己任,青岛银行港口支行立足港口金融特色,紧紧依托青岛港,发挥“纽带”作用,以实现“港口人自己的银行”为目标,针对企业特点,围绕港口产业设计开发了一系列金融服务产品,正逐步实现以交易银行为核心的港口金融业务发展,以促进负债业务的增长。

  2017年12月,我省首家专业服务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银行——青岛银行文创支行正式挂牌成立,这意味着青岛银行将文创金融提升至总行战略定位。青岛银行文创支行根据不同类型、不同层次文创企业、园区的融资需求,研发推出文创金融系列创新产品,量身定制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如针对“轻资产”中小文化企业,推出包括推出影视演艺贷、文化旅游贷、创意版权贷、文创小镇(园区)贷、“一带一路”文化贸易贷等“文创金融”五大系列特色产品;针对高成长性、但融资风险也较大的企业,与VC、PE等渠道业务合作,采用“投贷联动”模式,打造贷、债、股三位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切实打通文化金融服务链条,真正惠及广大文创企业。文创支行通过实施差别化的利率定价机制和绿色信贷审批流程,为文创金融发展提供保障,搭建“文创金融”批量授信平台,提升贷款审批效率,并设立专项奖励基金,促进重点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未来五年内,青岛银行将对全市文创企业提供100亿元信贷资金,并优先安排信贷额度,将稀缺资源重点用于支持中小文创企业发展。

  率先启动小微企业“双惠”工作

  作为根植于青岛的总行级法人银行,青岛银行始终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的宗旨,为企业发展提供完善、便捷的金融服务,以银企合作形式为地方经济保驾护航。为响应青岛银监局鼓励银行机构争当小微企业的“双惠”银行的号召,更好的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为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实现银企共赢,2017年7月,青岛银行率先启动小微企业“双惠”工作,升级推出了“银企惠通”产品并成立“银企惠通”俱乐部。

  近年来,青岛银行通过产品创新、流程简化、服务创新等已经搭建了较为成熟的小微企业服务机制。为响应青岛银监局号召,青岛银行在此基础上,整合多方资源,升级推出了“银企惠通”产品及“银企惠通”俱乐部,旨在建立全方位银企合作机制,除了为小微企业提供传统金融服务以外,还推出小微企业财富管理、财务咨询、税务规划等创新举措,一站式解决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

  据了解,对于签署“银企惠通”合作协议的小微企业,青岛银行将在贷款额度、贷款利率、贷款期限等方面给予优惠,为企业提供定制理财产品,帮助企业积极争取政府贴息、税收优惠、财政补贴、风险池基金、产业引导基金等政府扶持政策,优先推荐加入“银企惠通”俱乐部,与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中介服务机构进行更直接有效的沟通,享受更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目前,青岛银行全辖网点均已开通该项业务,有意向的企业到任何一家青岛银行提交申请,就可以进入绿色审批通道,审核通过后,即可享受这些特色服务。

  一带一路引领新金融起航

  迈入新时代,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彰显大国担当。作为金融行业对一带一路的创新解读,青岛银行发起成立的“一带一路金融联盟”则先行一步,为战略的落地执行做了多角度的探索。

  2015年,青岛银行创新思路,打破思维定式,成功为“一带一路”破题,同年9月,青岛银行倡导发起了“一带一路金融联盟”,将“沿路”23家金融机构连接到一起,自下而上对国家战略进行了执行落地。涵盖了西安银行、青海银行、晋商银行、郑州银行、宁夏银行、兰州银行等机构的“一带一路”联盟,将通过互惠互通,点面结合切实推进沿路经济一体化。

  在青岛银行构建的“一带一路”金融联盟规划中,丝绸之路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青岛港物流仓储一体化、金融市场服务一体化、流动性互助服务一体化、银银合作服务一体化、小企业金融服务一体化等,将打破地域的界限,将沿路金融机构通过合作平台弥补物理网点、技术水平和人员结构的不足,实现强强联合、抱团发展。

  在此引领下,青岛银行书写的新金融蓝图愈加壮丽,向中小出口企业提供无担保、无抵押出口订单融资的“银贸通”、E秒贷等多款产品为我市外贸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今年8月,我国首张“银关保”新型保函落地青岛银行。济南海关、青岛银行和太平保险签署了三方合作备忘录,于同业率先开启了银行、海关、保险公司合作的新篇章,共同为外贸企业通关便利化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