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历史>  正文

朝鲜战争 联合国出兵朝鲜半岛 苏联为何不一票否决?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01-03 21:41:36  来源:百度百科

  这个事,从联合国诞生说起。本文将联合国比作一个群,生动形象解说联合国这回事。

  1920年,一个名为国际联盟的群在瑞士日内瓦成立,群主是英国,副群主是法国,群成员44个。这个群是以一战31个胜利国为基础的,但是美国拒绝入群。像美国这种实力的国家,除非不入群,否则在任何群都必须当群主,国际联盟也不例外。

  图-1920年的国际联盟

  1920年群成立时,有四个管理员,也就是常任理事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日本。德国在1926年入群成为管理员,国际联盟成员有过60多个,由于有国家退出,鼎盛时期群友是56个。

  到了1930年代,群管理员内讧,德国日本在1933年退群,意大利则在1937年退群。这三家退群后自己组建了一个叫轴心国的群,群主是德国,3家都是管理员。

  苏联在1934年入了国际联盟群并成为管理员,后来与轴心国群关系暧昧,1937年就被英法踢出群了。

  图-1937年的国际联盟  

  国际联盟也来到最虚弱的时候,管理员只剩下英法两个,群友们受到轴心国群和苏联影响,并不团结。

  接着就是两个群之间的战争,范围从欧洲波及全世界,是迄今为止世界规模最大,伤亡最惨重的战争,称为第二次世界大战。

  图-三个轴心国 

  战争前几年轴心国群大显神威,把国际联盟副群主法国给灭了,群主英国也遭到重创,还吸收了匈牙利、罗马尼亚、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南斯拉夫等一大批群成员。

  但是轴心国群显然也犯了战略大错,德国向苏联开战,日本向美国开战,给群树立两个强大的对手。

  图-同盟国与轴心国 

  1945年二战结束,轴心国这个群解散。而战胜国不但有国际联盟,还有美国和苏联这两个大佬。战后世界需要秩序,需要一个世界级组织来维和,特别是控制那些战败国。国际联盟现有成员国,显然无法完成这个任务,那么只能邀请美国与苏联入群了。

  于是国际联盟这个群名,改成了联合国,注册地由瑞士改到美国纽约,美国担任群主,5个管理员(常任理事国)是英国、法国、苏联、中华民国,6个积极群友是澳大利亚、巴西、埃及、墨西哥、荷兰、波兰,这11个群友组成安理会(群核心成员),最初总共有51个群友。

  图-1945年的联合国

  联合国事情多,不可能每件事都开大会表决,一般是这11个群友组成的小会(安理会)进行投票,其结果所有群友都必须遵从。除非是选举常任理事国这样的大事,才开全群大会。

  联合国5个管理员,苏联独树一帜,与其他四个不对付。在11个安理会成员中,也就波兰是苏联统一阵线的,投起票来肯定是2:9。苏联担心联合国的任何投票,都会对自己不利,等于联合国拉自己入群来下套。

  图-联合国

  苏联提出两点要求,一个是要一票否决权,另一个是要3票。如果不能满足两个要求,就带着一帮社会主义兄弟退群。至于德国和日本如何处置,你们处置你们的,我们处置我们的。

  联合国刚成立就闹僵了,这时苏联还占着德国与波兰的大片领土,若苏联翻脸,除非美苏开战,否则这些土地恐怕都要被苏联笑纳。

  图-苏联油画

  在那个时代,美国唯一不敢打的群友就是苏联,在强硬的苏维埃面前,美国只能接受这两个条件,让苏联有3票,但5个管理员都有一票否决权。

  1950年,世界出了个大事,朝鲜越过38线,把韩国打得不要不要的。这年1月份开始,朝鲜就与苏联密谋,获得苏联武器等全方位的支持,若非如此,朝鲜只能拿砍刀上战场。

  图-朝鲜战争初期

  朝鲜是6月25日出兵的,联合国反应很快,当天就召开国际会议,11个安理会成员参会,表决第82号决议。令人奇怪的是,苏联似乎早有预料,在1月份就暂时退出安理会,理由是联合国不让新中国入群。

  这次安理会,10个国家除4个管理员,另外6个是古巴、厄瓜多尔、埃及、印度、挪威、南斯拉夫。南斯拉夫也是社会主义,选择弃权,其他9票资本主义全部投赞成票,肯定朝鲜是军事侵略。

  图-朝鲜半岛夜景 

  6月27日,联合国再开安理会,表决第83号决议,内容是出兵朝鲜半岛拯救韩国。这次苏联还是不参会,回避质疑和矛盾。会议上南斯拉夫投反对票,埃及和印度弃权,最后比分7:1,联合国决定出兵。

  其实美国在1949年建了一个叫北约的小群,注册地比利时布鲁塞尔,美国是群主,群友除美国和加拿大外,其他都在欧洲,而且都是资本主义朋友,很明显该群目的是对付苏联。

  图-朝鲜战争,美军登陆朝鲜半岛

  即使苏联在安理会一票否决联合国出兵,美国也可以绕过联合国,以北约的名义出兵。苏联当然清楚这些利害关系,反正一票否决没用,那还不如撇清关系,来个借刀杀人,借朝鲜这把刀捅资本主义韩国。

  后来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出兵,朝鲜兵败山倒,其领导人求苏联和新中国救命。话说苏联有些不地道,自己挑起事端,却躲在背后不正面应对,硬是把新中国拖下水。后来人民志愿军渡过鸭绿江,和美国打了个平手,才大致恢复战前双方领土,那已经是1953年了。

  图-北约与华约 

  苏联在1955年也建了一个叫华约的小群,苏联是群主和唯一的管理员,8个群友都在欧洲,也都是社会主义兄弟,目的就是对抗美国的北约小群。

  接着是几十年的冷战时期,美苏之间的矛盾,演化为两个小群之间的对抗,联合国这个大群并没有散,大群小群都有存在的意义。

  图-苏联油画 

  1971年,联合国这个群,达到127个群友,世界第一大群,面临一次挑战。这年群里要表决,是否吸收一个叫中国的新成员。

  新中国人口8.5亿,世界第一,国土面积也是排在前几位的,这样一个国家早就应该加入联合国群了。

  图-美国地图 

  但是新中国曾在50年代与群主美国打了朝鲜战争,在60年代与美国打了越南战争,两次把群主打的灰头土脸。群主很生气,不想让新中国入群,但别的群友纷纷提议,群主也压不住,只能来一次全群投票。

  按照群规(联合国宪章),如果新中国入群做管理员,中国台北不但要取消管理员,还要被逼退群。

  图-美军航母 

  美国分析了双方的情况,1970年,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123个,与中国台北建交的国家68个。中国台北离半数差得远,但超过了三分之一。

  针对这个情况,群主美国充分利用群规,为中国台北出了一个计谋。根据群规(联合国宪章)第18条,台北发起了一个投票。

  图-美军航母 

  联合国的决议,通常去掉弃权票后,赞成票比反对票多,就通过决议。但是特殊事件,赞成票必须超过反对票的两倍,也就是赞成票占三分之二以上,才可通过决议。是否是特殊事件,则要进行投票,去掉弃权票后赞成票过半,就是特殊事件了。

  不过发起投票到真正投票这段时间,新中国有加快了外交攻势,到10月25日投票当日,新中国建交国提升到127个,中国台北缩减到61个,已经不足三分之一。

  图-中国地图 

  这轮投票的结果是,59票反对,54票赞成,15票弃权。也就是说台湾的提议被否决,在新中国入群问题上,只要有一半赞成票,新中国就能入群当管理员。

  群主美国很不开心,又拉着日本等19个群友发起另一个投票:如果新中国入群当管理员,那么也允许中国台北留在群内做普通群友。这个投票结果是:61票反对,51票赞成,16票弃权。

  图-联合国大会 

  群主美国发现,在“一个中国”的问题上,自己绝不是一呼百应。中国台北则看出来,新中国入群做管理员大势已成,与其等着被踢出群,还不如自己先退群,这样还体面点。

  随后表决新中国入群,苏联那个华约小群全部赞成新中国入群当管理员,令人奇怪的是,美国北约那个小群,除美国外,其他群友也全部赞成新中国,群主美国完全被孤立。

  图-1971年的联合国  

  最终结果: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

  从此以后,联合国这个群才算把世界大国都拉入群,到2011年南苏丹入群,这个世界最牛的群,有了193个群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