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市场分析>  正文

深圳机器人产值已超800亿 相关概念股们业绩都咋样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11-03 13:32:58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实地走访了位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研究院的深圳市机器人协会,深圳市机器人协会杨小彬介绍,从深圳市工业机器人的表现上来看,基本上和去年持平,但智能服务型机器人今年出现较快增长。2016年深圳市机器人协会的会员单位有300家,今年增加到360家。新增的60家当中,以智能服务型机器人企业为主。

  杨小彬同时提到,截至最新,深圳市今年机器人行业的产值已超过800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的787亿元,发展势头良好。

  目前来看,国内工业机器人仍是ABB、安川、那发科和库卡四大家族垄断的格局,国产的智能服务型机器人和国外品牌基本上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究其原因,主要是工业机器人对精度的要求较高,而智能服务型机器人研发上相对容易一些。

  最典型的,就是电商常用的搬运类机器人。这个领域属于AGV(Automated Guided Vehicle,自动导引运输车)行业,目前多以国内企业自主研发为主。以仓储物流行业为例,都是以“移动平台+机器人”的形式,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下进行运作,电商仓储环节是较为典型的应用场景之一。

  机器人的核心零部件,尤其在控制器方面,深圳市内的固高科技、雷赛智能、汇川技术以及众为兴等企业都具有较强的研发能力。值得注意的是,除投资者比较熟悉的汇川技术外,众为兴已被新时达收购。

  新时达未在三季报中披露与众为兴有关的信息,但在半年报中曾提到,深圳众为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从事运动控制系统产品、机器人产品的技术开发、生产及销售等。公司注册资本8000万元,总资产4.72亿元,上半年营收1.06亿元,上半年亏损25.53万元。

  在智能服务型机器人领域,深圳市的优必选、大疆等企业产品都曾因深圳市机器人协会推荐上过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爱啃萝卜机器人、橙子自动化等机器人企业也获得了千万元级别的融资。

  深圳怡丰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则致力于解决智能搬运问题,公司主攻高端搬运机器人研发领域,南京夫子庙怡丰机器人停车库便是公司产品运用的案例之一。

  在工业机器人领域,深圳市世椿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聚焦于机器人和系统集成,在“机器换人”的背景下,主要聚焦在生产线上的喷涂、点胶等“机器换人”的工作。简单来说,就是用机器人替代传统的工人在生产线上喷涂和点胶的作业环节。

  “无论是工业机器人企业,还是服务机器人行业,由于缺乏具体的应用场景,全国范围内盈利的企业还是少数。”杨小彬向记者介绍说。

  深圳市机器人产业发展也得到了有关部门的政策扶持。无论是深圳市科创委还是市发改委,都给予了机器人行业相关企业一定的政府补贴,各区也出台了不同的税收优惠政策,以及吸引海外高端人才的政策措施。

  深圳市机器人协会成立于2009年9月,是以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为理事长单位、由深圳市机器人行业组织的非盈利性社会团体。该协会下设两个委员会,深圳市机器人与智能系统专家委员会主要关注人工智能和服务机器人领域,而深圳市机器人青年专家委员会主要关注工业机器人领域。

  从A股市场来看,通达信软件显示,深圳有15只机器人概念股。从前三季度盈利表现来看,有12股前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英威腾、赛为智能、大族激光等涨幅居前,瑞凌股份、雷柏科技和英唐智控同比出现下滑。与此同时,英威腾、大族激光、拓邦股份等8股发布了全年业绩预告。

  (数据来源:通达信、Wind)

  卓翼科技、长盈精密和雷柏科技都在三季报中提到有关机器人方面的业务方面的最新进展。

  卓翼科技提到,为满足发展需要,进一步实现公司战略转型升级,公司投资1.5亿元在深圳设立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卓博机器人有限公司”,主要致力于研发高质量的工业机器人。

  长盈精密公告显示,公司与安川电机(中国)有限公司、安川通商(上海)实业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广东天机机器人有限公司,已在7月完成公司注册手续并取得营业执照。

  雷柏科技则在三季报中提到,因为本期机器人项目研发支出增加,导致开发支出较年初增长100%,达317.97万元。本期预付款为1978.84万元,较年初增长52.82%,主要是新增机器人订单项目预付材料款所致。

  除上述3股外,其余12只深圳本地的机器人概念股,在三季报中并未单独将机器人业务进展情况进行披露。

  从15只机器人概念股今年以来的表现来看,有8股上涨,大族激光、汇川技术、拓邦股份等涨幅超40%,茂硕电源、瑞凌股份、今天国际和雷柏科技跌幅超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