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社会新闻>  正文

福建750个贫困村开展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09-18 16:34:04  来源:东南网

  近日,福建省财政厅等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选择75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开展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据悉,福建省是今年被列入全国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省份,福建今年将安排4.5亿元,各级财政给每个试点村补助60万元,试点按照“市县为主,村级收益”的办法组织实施,通过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等要素有效利用,并从四方面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效实现形式。

  资源开发型。充分发掘村域内的矿产、水面、山林、风景等自然资源,积极创办集体经济实体,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股份合作型。采取与投资人合伙经营、按股分红的方式,创新“集体扶持、个人领办、按比分红”的发展模式,获得稳定的收益,增加村集体的经营收入。

  项目带动型。具备养殖条件的试点村,可兴办和发展水产、畜禽等农业项目,打造养殖专业村。山水资源丰富的试点村,要发展旅游休闲经济,打造旅游休闲专业村;田地林地资源丰富的试点村,大力发展水果、蔬菜等特色经济,打造种植专业村。

  服务经济型。有一定经济基础村,单独或联合在城镇规划区、工业功能区、物流园区、产业基地,通过自行开发或招商引资建造物业房、标准厂房、仓储设施或购置街面商业用房、市场摊位等,固定收取租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稳定增长。经济条件较好的城中村、城郊村,可以充分利用闲置房产和整理取得的建设用地,通过改造或新建仓库、停车场、专业市场等出租给企业或个人,收取承租费;有资源优势和种养特色的专业村,探索成立专业协会,采取“村级组织+专业协会+农户”等形式,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有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