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进出口数据>  正文

2017年1-4月大连关区手机出口量倍增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05-26 15:30:25  来源:海关总署

  今年1-4月大连关区出口手机44.1万台,比去年同期(下同)增加1.3倍;价值2.5亿元,增长1.4倍;出口平均价格为每台560.2元,上涨4.1%。

  一、今年前4个月大连关区手机出口的主要特点

  (一)4月当月出口量持续增长。4月当月大连关区出口手机10.9万台,连续三个月实现正增长,同比增加9.2%,环比增长37.3%;出口均价为每台586.1元,同比增长92.5%,环比上涨3.5%。

  (二)边境小额贸易出口倍增。今年1-4月,大连关区以边境小额贸易方式出口手机27.4万台,增加1.6倍,占同期大连关区手机出口总量的62.2%。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7万台,降低21%,占15.9%。

  (三)民营企业主导出口,国有企业出口保持稳定增长。今年1-4月,大连关区民营企业出口手机40.5万台,增加1.4倍,占同期大连关区手机出口总量的95.7%。同期,国有企业出口3.6万台,增加54.2%,占4.3%。

  二、当前手机出口面临的问题及相关建议

  (一)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持续增长,国产手机厂商在国外市场继续“跑马圈地”。中国贸促会发布的2017年《中国贸促会出口促进路线图》,手机是中国最受欢迎的出口产品。国际数据公司IDC今天公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的手机跟踪报告。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0.8%小米在拉丁美洲积极扩张,继巴西之后来到了墨西哥,宣布将在墨西哥开卖红米Note 4和红米4X两款产品。OPPO计划以印度为生产中心,向中东、北非以及东南亚部分国家和地区出口智能手机。华为荣耀手机在法国,德国、芬兰、瑞典、捷克等国很受欢迎。目前小米、联想、华为、vivo、魅族、一加和金立等国产手机品牌,已在或正准备在印度设厂。

  (二)国产手机因核心技术缺失、研发费用、广告费用,利润迟迟不能有效增长。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发布报告称,2016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总营业利润为94亿美元,而苹果一家占到85亿美元,攫取了全球手机市场91%的利润。中国的华为、Vivo和 OPPO手机制造商分列二三四名,但利润占比仅为2.4%、2.2%和2.2%。除华为外,国产手机品牌均用国外或台湾地区提供的芯片。以高通为例,上一财年国产手机厂商为高通贡献了53%的营收,共计252.8亿美元,其中一大部分来自于专利费用。高通收取的专利费并不是基于提供的芯片的价格基础之上,而是基于整机,即每一种专利费的收费基础是设备销售净价的65%。国内厂商对此颇有怨言,奈何技不如人,只能认怂。华为研发费高企 ,Vivo和 OPPO广告费吓人。2015年,苹果在研发上的开支为86亿美元,仅占公司营收的比例的3.6%。而华为用于研发的投入总额高达596亿美元,虽然这是全业务研发投入,但也是高的吓人。而Vivo和 OPPO这对步步高的蓝绿兄弟,则是在销售端砸钱,每年各砸数十亿元在广告营销上。如,OPPO赞助湖南卫视《我们来了》节目,一年的冠名费就达5.5亿元。

  (三)国产手机可能因渠道、技术安全、授权等原因遭遇国外海关扣货。日前,俄罗斯网购消费者在阿里速卖通平台上购买的小米手机被俄罗斯海关扣下了,理由为其在非正规渠道购买,属非法物品。俄优选CEO陈聪向亿邦动力网指出,针对某些产品,若不符合当地的某项认证,比如技术安全认证,从技术上看可能会有风险的话,这个角度看来是可以扣押这个包裹的。此外,小米的授权问题也备受关注,俄罗斯海关需要有俄罗斯本地经销商授权的产品才能正常通关。

  为此建议:一是完善战略配套措施,改善营商环境,形成外交护航、法律维权、金融支撑综合保障体系,进一步保护国内手机厂商全球化;二是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创新力度,加大精力投入到产品的研发和行业转型升级,通过和成熟厂商合作不断积累自身专利;三是企业自身应当加强行业自律,恪守当地法律、法规,进一步达到国外行业标准,在法律范围内进一步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