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进出口数据>  正文

2017年1月辽宁省原油进口量增价涨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03-29 11:53:21  来源:海关信息网

  据海关统计,2017年1月辽宁省进口原油224万吨,比去年同期(下同)增加42.9%;价值58.5亿元人民币,增长1倍;进口均价为每吨2611.6元,上涨42.2%。

  一、2017年1月辽宁省进口原油的主要特点

  (一)海关特殊监管方式进口最多,加工贸易方式进口有所减少。2017年1月,辽宁省以海关特殊监管方式进口原油113.4万吨,增加32.3%,占同期辽宁省原油进口总量的50.6%;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口原油63.3万吨,减少10.9%,占28.3%;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原油47.2万吨,占21.1%。

  (二)国有企业进口为主,外商投资企业进口有所增加。2017年1月,辽宁省国有企业进口原油146.6万吨,增加26.1%,占同期辽宁省原油进口总量的65.4%;外商投资企业进口原油43.9万吨,增加8.3%,占19.6%;同期,民营企业进口原油33.5万吨,占15%。

  (三)沙特阿拉伯、俄罗斯和安哥拉为前3大进口来源地。2017年1月,辽宁省自沙特阿拉伯进口原油55万吨,增加2.9倍;自俄罗斯进口50万吨;同期,自安哥拉进口39.4万吨。自上述国家进口原油量占同期辽宁省进口总量的64.5%。

  二、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欧佩克八年来首次减产实现良好开端。据OPEC用于监控原油供应量的数据显示,OPEC 1月份已完成92%的减产目标,八年来的首次减产实现了良好的开端。11个需减产的OPEC成员国1月原油供应量已降至2992.1万桶/日,92%的减产进度大幅高于OPEC上次在2009年的减产,当时的减产目标仅完成60%。

  据国际能源署(IEA)预估数据显示,OPEC 1月份原油日产量较去年12月减少100万桶至3,206万桶;沙特、伊拉克和阿联酋日产量减幅居前,分别达到47万桶、21万桶和18万桶,为2015年初以来OPEC产量首次同比下降。沙特1份的原油产量为998万桶/天,低于协议中的1006万桶/天的产量目标。这是对其他一些OPEC国家减产不力的弥补。其他国家,比如阿尔及利亚、委内瑞拉以及伊拉克的原油产量均超出了各自配额。尤其是伊拉克,该国1月产量为448万桶/日,显著高于其435万桶/日的配额[1]。

  在全球经济普遍低迷的情况下,尽管面临页岩油的威胁,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联合减产是全球石油市场尽快实现再平衡的最佳出路。减产协议令原油市场摆脱颓势,油价稳步走坚,在尝到甜头后,伊拉克和卡塔尔已经开始要求延长减产协议,预计上半年减产协议期内,国际原油市场都将受到有力支撑[2]。

  (二)国内成品油价格迎春节后“第一涨”。2月14日24时,2017年第三次成品油调价窗口开启。之前,多家机构预测,春节后首个成品油调价窗口将遭遇搁浅,这也是2017年首次出现这一局面。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总体水平小幅上升,受此影响,国内成品油价格迎春节后“第一涨”。汽油、柴油每吨均上调50元[3]。

  


  [1] 《沙特一马当先何其猛,OPEC数据示减产目标完成》,汇金网,2017年2月10日

  [2] 《欧佩克减产履约 原油后市谨慎乐观》,经济参考报,2017年2月13日

  [3] 《今天不搁浅!油价迎鸡年“第一涨” 97号汽油逼近7元大关》,央视新闻网, 2017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