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资讯>  正文

吴奇隆真让阿里影业捡个大便宜?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03-03 11:22:22  来源:投资快报

  去年底,江苏稻草熊影业有限公司经历了一次资本变更,股东中新增了海南阿里巴巴影业文化产业基金。稻草熊影业新增来自阿里影业的注册资本176万元,依此推算,阿里影业占股15%。稻草熊影业是吴奇隆于2014年6月13日在江苏创立的影视制作公司,早在去年3月,吴奇隆有意将名下稻草熊影业的60%股份卖给暴风,卖出10.8亿元。不过,出乎意料的是去年6月7日此并购案遭到证监会否定,原因是业绩承诺和估值都有太高之嫌。

  现在问题是,吴奇隆夫妇为何愿意"屈尊",放弃暴风科技18亿元估值,而选择1173万元的估值与阿里影业基金进行战略合作呢?实际上,稻草熊影业业绩并不差,2015年开始盈利,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764余万元,净利润2852余万元,毛利率为64.50%,净利润率为42.16%,上述盈利均来自于《剑侠传奇》的销售,单一客户为爱奇艺。同时,这家公司曾投资制作《蜀山战纪之剑侠传奇》,也开创了国内影视剧"先网后台,网台联动,会员独播"等多个模式和内容创新。对于,吴奇隆夫妇屈尊将稻草熊的部分股权低价转让,笔者深度分析原因有三:

  第一,阿里影业与吴奇隆早已有合作关系,但双方之前合作并非很紧密,暴风收购稻草熊影业失败后的一周,阿里影业在其战略发布会上,对外公布了未来一年多的内容制作计划,包括19部影视剧的片单,其中仅有的两部电视剧《蜀山战纪2》和《歌尽桃花》被稻草熊影业承包。笔者认为,吴奇隆夫妇通过转让部分稻草熊影业股权,是希望通过股权转让,让阿里影业间接持有的方式,与阿里影业在内容制作上建立更为密切的合作关系。

  第二,真正投资吴奇隆夫妇的并非是阿里影业,而是阿里影视产业基金,按照阿里影业的描述,该基金首期发起人阿里影业出资额最高5亿元,芜湖歌斐资产最高出资15亿元。按照目前的进展,稻草熊影业是阿里影业基金成立至今唯一一个投资的标的。可以预见,阿里影业基金应会继续围绕影视产业链进一步做一些投资。而按照阿里影业个性,不排除以产业基金的方式对稻草熊影业进行孵化,待稻草熊影业更趋成熟之后,阿里影业将会给稻草熊影业注入更多的发展空间。对于吴奇隆夫妇而言,单打独斗很难做大做强,只有得到相关行业的产业基金孵化,才能使稻草熊影业得到更快的发展。

  第三,对于阿里影业来说,内容制作是其硬伤,宣传和发布才是其重点发力之处和优势所在。实际上,阿里在内容制作板块的短板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其主控的第一部院线电影《摆渡人》,口碑和票房几乎双双"垫底"。

  笔者认为,阿里影业的短板是内容制作,而吴奇隆夫妇的影视公司却擅长于此。但是稻草熊影业实力还不够强大,规模还有待提升,所以阿里影业希望通过产业基金扶持稻草熊影业。未来,阿里影业会将内容制作板块逐步缩小,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宣传和发布。同时,还利用阿里系在互联网大数据的优势,迅速将影视资源和观众资源进行一一匹配,给整个行业带来更鲜活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