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产业研究>  正文

解密洋垃圾产业链 洋垃圾在中国重生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01-14 21:28:28  来源:腾讯公益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的废旧塑料进口国,世界范围内的废旧塑料越洋而来,最终在中国的大地上完成期最后的回收处理。伴随着国人的疾病与死亡,这些“洋垃圾”实现了从垃圾到再生资源的重生。(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出品 摄影报道/王久良 编辑/赵汗青) (来自:腾讯公益)

  这里是美国加州某垃圾分拣中心。这里的垃圾在经过简单分类之后,玻璃和金属就近回收处理,而全部的废旧塑料和纸张则被卖往中国。我问为什么会去中国,他们经理回答说因为中国市场很大,更因为中国商人愿出双倍的价钱;我继续追问他是否了解这些塑料垃圾在中国的处理情况,他说不是很了解,但从中国商人出具的照片上看,感觉还好。 (来自:腾讯公益)

在“感觉还好”的华北某大型废旧塑料加工基地的一家小工厂里,一名工人正在分拣塑料,背上的孩子脸上落满了苍蝇。虽说是废旧塑料,可是里面也夹杂了大量的其它垃圾。用分拣工人的话说“里面什么都有”,有“女人使唤的”,也有破布烂衫臭鱼烂虾,气味非常难闻,热天尤甚。 (来自:腾讯公益)

  这些塑料的成分极其复杂,必须进行详细分类才能实现单类回收。不用机器就需要大量的人力,而这种劳动密集型的产业也就直接带动了当地的就业。当地很多的人要么自己开厂当了老板,要么就到厂里打工借此增加家庭的收入。这些洋垃圾的确养活了很多底层的贫苦家庭。 (来自:腾讯公益)

  塑料厂的工作又脏又累,可真正在一线的劳动者其收入却很微薄。这名女工每天的收入大概40元,这可怜的收入甚至不能支持她去医院生产,而是选择自己在工厂墙外的菜田里生下自己怀里的这个孩子。生子10天后她就开始继续干活,孩子饿了就随时在垃圾里给孩子喂奶。 (来自:腾讯公益)

  所谓的废旧塑料回收,在中国其实绝大多数都是家庭作坊式生产。而这个产业的财富也往往只是集中在少数人的手里,大部分的从业者,包括这些小厂的老板们,赚取的也只是层层盘剥后的微薄利润。就像这对年轻的夫妇,他们家自己开厂,但他们自己也得亲自干活。塑料粉碎车间的灰尘令人难以忍受,女主人描述说每次破碎完毕嗓子都疼得很。 (来自:腾讯公益)

  河北某废旧塑料产区内的一座池塘,里面的水因为污染而变成了怪异的粉红色。园区虽然也在当地政府的主导下集资建设了污水处理厂,但这里几乎全部的塑料工厂的污水依然直接向外排放。仅用了十几年,这里的地下水就受到了严重的污染而不能饮用,村民只能买水喝,这同时也给一些贫困的家庭增加了相当的经济负担。 (来自:腾讯公益)

  废旧塑料工厂在清洗废旧塑料的过程中需要抽取大量的地下水,以及排放大量的污水。当地主管部门负责向这些工厂征收相应的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这些费用将用于整个园区的污水处理。然而,事实上,绝大多数的塑料工厂园区并没有相应的或者真正起作用的污水处理系统。 (来自:腾讯公益)

  流经华北某塑料园区的一条河流,河水早已不再清澈,鱼虾死绝,甚至河水都不能用来浇灌庄稼。类似的情况比比皆是:华东某地,清洗塑料的废水侵蚀了附近的稻田;在华南某塑料园区的周边,河涌全部污染,当地大量的鱼塘受到影响,养殖户苦不堪言。 (来自:腾讯公益)

  中国的废旧塑料回收产业,除了存在严重的水源污染之外,更严重和可怕的是再生过程中产生的有毒烟气。绝大多数的工厂没有烟气净化设施,整个“造粒”车间烟气熏人。工人们无奈地说:“已经闻不到什么气味了,天天闻闻不出来了。”另一工厂的女主人则说现在的自己都不敢怀孕,不敢要孩子。就连几公里外的村民都说有时连窗户都不敢开。 (来自:腾讯公益)

  垃圾遍地的工厂,浓烈的塑料烟气,不洁净的环境让这名工人的孩子皮肤受到了严重的病菌侵袭(黄水疮)。然而这不是偶然现象,太多的孩子出生在这样的环境里,同时也在这样的环境中与垃圾为伴慢慢长大。 (来自:腾讯公益)

  在厂里玩的孩子被垃圾扎伤了脚,疼得哇哇大哭。这些废旧塑料里面常常含有尖锐物品和有毒或据有腐蚀性的废料,所以分拣工人经常会被扎伤手指,孩子在垃圾里玩耍也会经常发生危险。我曾遇到的一位老太太,在分拣塑料时被塑料瓶里残存的氢氟酸烧坏了一根手指,因为她根本不懂外文所以她也不知道里面装的到底是什么。 (来自:腾讯公益)

  这些废旧塑料不但脏臭,有时里面也夹杂了很多的医疗垃圾。废旧的针管是孩子们最喜欢的玩具,工人们则会把捡来的塑胶手套清洗后戴在手上干活,我甚至有一次在一家工厂里看到了几吨的塑料输液管、袋,而这些医疗废物是国家明令禁止进口的。 (来自:腾讯公益)

  废旧塑料的回收设备非常简陋且十分危险,在某塑料园区,每年都会发生十几起严重的工伤事故。即便是一名有着20多年塑料厂工作经历的熟手,也在一次通宵达旦的“造粒”工作中被机器中突然冒出的甲醛烟气熏晕,以致被机器吃掉了左手。采访时他说:“我愿意用这20多年赚的所有钱买回我这只手,可这又怎么可能呢?” (来自:腾讯公益)

  并非所有的废旧塑料都能得到回收,还有很多其它的塑料垃圾最终会被抛弃在垃圾场里一烧了之。焚烧塑料产生的滚滚浓烟,连同上千家工厂同时在排放的塑料烟气,让这整个地区笼罩在多氯联苯类致癌物的毒雾之中。无论华北还是华南,任何一个废旧塑料的集中加工区无不又是当地有名的癌症及心脑血管类疾病的高发区。 (来自:腾讯公益)

  伴随着国人的疾病与死亡,那些越洋而来的塑料垃圾在中国完成了它们从垃圾到再生资源的身份转换,继而再次参与进下一轮的商品生产。这里是华南的一家大型玩具代工厂,部分再生塑料会在这里重新成为崭新的玩具。在公司仓库的出货单上,英国、日本、新西兰、意大利等国家的名字历历在目,当然,怎么会少的了美国。 (来自:腾讯公益)

  这里是位于美国加州的一座大型超市,其中中国生产的廉价商品随处可见。而当这些商品经过消费之后,也许又会再次以垃圾的身份去往中国。可这些垃圾在中国所发生的一切,普通美国人其实并不了解。加州的一位地方官员看过我给他的照片后,第一句话就问政府的责任在哪里?继而说这是一些很重要的资料,将会有助于他推动美国垃圾至少是加州垃圾坐地回收的立法。

本文已收录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