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产业研究>  正文

合川天顶工业区提质转型 预全年工业总产值超250亿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12-31 23:43:34  来源:凤凰网

  近日,正在建设“汽车工业新城”的重庆合川天顶工业区晒出了今年的成绩单:预计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253亿元,增长13%,合川天顶工业区提质转型迈出坚实步伐,园区实现新的跨越发展。

天顶工业区鸟瞰 资料图片

  围绕主导产业实施精准招商

  合川区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坚持“立足组团、聚焦主导、提升传统、发展新兴”,着力做大总量、优化结构、提升质效。合川区委、区政府赋予天顶组团新的发展定位和历史重任,园区提质转型的生动实践由此拉开大幕。

  今年以来,天顶工业区完善招商机制,组建天顶组团汽摩产业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区领导挂帅亲自抓,按照“两个走出来”招商工作新要求,围绕主导产业实施精准招商。加快招商步伐,“走出去、请进来”齐头并进,深入对接美国Lucid新能源汽车、北京金港甲午汽车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27个招商引资项目,前往北京、上海、深圳、海南等地考察15次。

  目前,天顶工业区招商成效显著,与正道汽车、美国Lucid新能源汽车签订框架协议,协议资金达430亿元;签订正式协议项目5个,协议资金26.5亿元,另有10余个项目即将完成协议签订,协议资金约30亿元。

天顶工业区一汽车生产车间 资料图片

  推进科技创新 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2017年,天顶工业区加快了创新平台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正在逐步建立。

  2017年10月,天顶工业区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合作建成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合川服务站。此外,获批幻速汽配、迈丰动力2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以及韩一座椅中小企业研发中心、凯特动力博士后工作站。

  园区还积极协助企业做好专利申报工作,新申请发明专利85件,有效发明专利26件。新车研发能力不断提高,全年SUV推出幻速S5、S7、比速T53款新车型,11款新能源纯电动车进入工信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车型目录》;北汽银翔与德国保时捷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研究与开发新车。北汽幻速、比速汽车先后入选央视2017国家品牌推广计划,品牌竞争力日益增强。

天顶工业区一新能源车生产车间 资料图片

  推进“三计划一行动” 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今年以来,天顶工业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全区“三计划一行动”统一部署,管委会定方案,明举措,严责任,抓落实,增强企业发展活力的攻坚战全面打响。

  从“三计划一行动”开展至今,园区上市企业培育工作有效开展,筛选上市培育企业5个。其中,凯特动力并入比速科技借壳上市,已完成并入前期工作,哈丁科技完成股份制改造。存量企业支持力度加大,协助比速汽车完成融资贷款3亿元,协助北汽银翔、凯特动力等企业争取市级工业振兴及民营资金6229万元。

  高新企业培育成效明显,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9家,累计达18家,新培育科技型企业6家,累计达19家,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降成本行动扎实推进,积极做好直供电服务,北汽银翔、友拓等12家企业享受直供电优惠政策,完成园区企业正式水价调整,直接为企业降低水、电等要素运行成本500余万元;协调做好企业人才招聘,直接为企业输送职工4300余人,有效降低企业用工成本。

园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资料图片

  加快园城融合完善配套功能

  2017年,天顶工业区建设持续发力,综合配套功能显著提升。在所有综合配套项目实施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参与下,14个大项47个小项的配套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其中,渠江提水工程进入园区主管网铺设阶段。增量配网试点(110KV变电站)进入招投标阶段,园区燃气管网建设同步推进。

  渝广高速合川段通车,三环清平下道口正加紧建设,市郊铁路土场站稳步推进;园区公交开通运行,中微基础设施市政路网一期即将完工,二期、三期加快实施。3.3万平方米朗琴湾花园洋房建成交房;3万平方米土场安置还房、4万平方米中微天顶花园小区、3.7万平方米清平安置还房正积极推进。盛世豪庭入住商户28户,面积达10200㎡,其中泰豪万品5000㎡综合超市正式开业;15000㎡坝子还房沿街商铺正在抓紧招商,部分商铺已开业。

  此外,天顶小学即将建成;土场卫生院、清平卫生院正进行升级改造,华银新城中医院开业运营。启迪桑德污水处理厂即将完成主体施工。企业服务中心建成投用。

  园区金融、通讯、市政等配套服务正逐步完善。一座产业发达、生态优美的绿色汽车工业新城正在成型。

园区综合配套功能显著提升 资料图片

  捷报频传月月绽放惊喜

  2017年,合川天项工业区发展势头迅猛,“捷报频传、喜事连连”。

  1月,“合川造”汽车正式登陆韩国市场,北汽幻速S6成为打入韩国市场的第一个国产乘用车品牌;2月,新华社刊发文章《增速快占比大民间资本为何青睐重庆?——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发现典型经验做法之四十九》对银翔集团作专章介绍,北汽银翔成为“民间资本与重庆传统优势产业有效结合的缩影”。

  3月,天顶工业区获批重庆首个市级特色产业(汽摩)示范基地;4月8日,中微交易中心启动盛大的全球招商;6月7日,比速T5在重庆悦来国博中心荣耀上市销售;9月,幻速S5-EV“驶入”工信部发布的第300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成为”合川造”首款新能源乘用车。

  10月,园区首家汽车智能电子企业重庆普腾科技隆重开业;11月,北汽幻速全新中型SUV——幻速S7亮相第十五届广州国际车展,正式上市销售;12月,北汽幻速S3荣获第十九届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合川企业“中国专利奖”实现零的突破。

园区服务中心 资料图片

  提质转型成绩斐然

  2017年,合川天顶工业区管委会在合川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天顶汽车城发展定位,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工业发展增量提质为目标,以“三计划一行动”为主抓手,全力抓好产业布局、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园城融合等各项工作,园区工业经济呈现缓中趋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格局,提质转型迈出坚实步伐,园区实现新的跨越发展。

  据统计,1-11月,天顶工业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88.9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25.7%,同比增长18.1%;拉动全区规上工业增速4.9个百分点,对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贡献率达21.2%;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09.8亿元,同比增长39.8%;韩一座椅二期、长松冲压等新开工工业项目12个,赛格尔、光赫、普腾科技等新投产工业企业3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87.5亿元,工业产值产销比99.2%。预计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253亿元,增长13%,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220亿元,增长13.5%;完成工业固定投资110.5亿元,同比增长16.2%。

园区一企业生产车间 资料图片

  延伸阅读:明确主攻方向打造千亿级天顶汽车城

  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十九大之后首次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天顶工业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天顶园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管委会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区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合川区委“8+3”战略部署,实施“着力优化布局促进产业集聚,突出深化改革提升发展活力、实施创新驱动引领转型升级”三项重点,以提质发展以汽摩为主的装备制造业为主攻方向,重点做好“推动汽车文化产业融合聚集、推动汽车配件贸易产业聚集、推动汽车电子产业聚集和推动汽车产业结构转型”四篇文章,加快推动天顶园区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奋力打造绿色生态的产城景互动融合发展的千亿级天顶汽车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