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进出口数据>  正文

今年1-7月湛江市外贸进出口下降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01-09 14:28:18  来源:海关信息网

  据海关统计,今年1-7月,湛江市外贸进出口总值为147.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同)下降19.6%。其中,出口92.2亿元,下降4%;进口55.1亿元,下降36.8%。7月当月进出口26.9亿元,下降14%。其中,出口14.2亿元,下降5.1%;进口12.7亿元,下降22.2%。

  一、1-7月湛江市外贸进出口特点

  (一)7月进出口同比降幅缩窄,环比出现双位数增长。湛江市外贸出口自2月份起连续3个月出现反弹,在经历6月份的短暂回落后,7月当月出口14.2亿元,同比下降5.1%,环比增长10.4%。进口同比自3月份起,连续5个月出现双位数下降,但降幅自4月份起持续收窄。7月当月进口12.7亿元,同比下降22.2%,环比增长23.8%(如图)。

  

  (二)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为主,加工贸易进出口小幅增长。1-7月,湛江市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125.5亿元,下降16.2%,占同期湛江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85.2%;其中出口81.6亿元,增长2.1%,进口43.9亿元,下降37%。同期,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13.6亿元,增长1.3%,占9.2%;以海关特殊监管方式进出口8亿元,下降60.2%,占5.4%。

  (三)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近半,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下降明显。1-7月,湛江市民营企业进出口73.3亿元,下降1.7%,占同期湛江市进出口总值的49.8%。其中,出口49.7亿元,增长4.5%,进口23.6亿元,下降12.8%。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37.9亿元,下降46.3%,占25.7%;国有企业进出口36亿元,下降4.8%,占24.4%。

  (四)主要出口市场为东盟、美国、欧盟和香港。1-7月,湛江市对东盟出口19.4亿元,增长5.7%,占同期湛江市外贸出口总值的21%;对美国出口17.3亿元,下降6.1%,占18.8%;对欧盟出口7.8亿元,下降5.9%,占8.5%;对香港出口7.5亿元,增长14.7%,占8.1%。

  (五)主要自巴西、美国、澳大利亚和欧盟进口。1-7月,湛江市自巴西进口12.8亿元,增长21.7%,占同期湛江市外贸进口总值的23.2%;自美国进口8.9亿元,增长7.2%,占16.1%;自澳大利亚进口8.1亿元,下降5.4%,占14.7%;自欧盟进口7.3亿元,下降29.8%,占13.3%。

  (六)家具出口下滑,水海产品出口实现增长。1-7月,湛江市出口家具及其零件28.5亿元,下降14.9%,占同期湛江市外贸出口总值的30.9%;出口水海产品19.8亿元,增长8.9%,占21.5%;出口机电产品18.6亿元,增长5.2%,占20.2%。

  (七)粮食、铁矿进口增势较好,机电产品进口下降。1-7月,湛江市进口粮食15.4亿元,增长29.9%,占同期湛江市外贸进口总值的27.9%;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9.3亿元,增长2.8倍,占16.9%;进口机电产品8亿元,下降31.9%,占14.6%。

  二、进出口降幅趋缓的原因分析

  (一)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外贸需求下滑、竞争加剧。当前美国经济增长低于预期,欧洲、日本等主要经济体仍未摆脱经济衰退影响。6月,英国脱欧公投使全球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增大。伴随实体经济下滑、工业生产放缓,机械设备、大宗商品需求持续疲弱;经济前景悲观也进一步抑制居民消费需求。在此背景下,不少国家将促进出口作为提振本国经济的利器,亦进一步加剧外贸市场竞争。

  (二)支柱产业、大型企业为地方外贸提供支撑。磺胺事件过后,今年湛江市水海产品出口明显回升;宝钢运行投产带来的铁矿进口需求及钢卷出口为湛江市外贸提供持续有力的支撑;湛江港集团在口岸单位的配合下,业务进一步拓展,今年前7个月进口4.7亿元,增长66.7%。在整体外贸形势严峻的背景下,水产业的回升及企业发展带动的进出口需求使湛江市外贸降幅缩窄。

  三、影响湛江市外贸的不利因素

  (一)国际贸易形势严峻,地方外贸争夺激烈。全球经济低迷,国际市场贸易活动也随之萎缩。受整体市场环境影响,湛江市外贸也难出现明显增长。与此同时,周边城市也纷纷大力发展经济,争取国家优惠扶持政策,力争成为区域中心城市。随着周边城市的崛起,湛江市外贸发展面临的竞争将更为激烈。

  (二)外贸结构单一,面临较大系统性风险。湛江市出口主要依靠水海产品、家具、小家电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作支撑,进口绝大部分源自几家大型企业的生产需求,居民消费对进口的贡献极低。随着劳动力等生产成本上涨,依靠低廉价格促进外贸出口的旧有模式难以持续;生产需求主导的外贸进口也易受经济环境影响,产生较大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