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进出口数据>  正文

今年1-7月广东省对美国进出口双双下降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01-09 14:28:16  来源:海关信息网

  据海关统计,今年1-7月,广东省对美进出口4102.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同)下降4.9%。其中对美出口3446.7亿元,下降3.4%;自美进口656.2亿元,下降12%。贸易顺差2790.5亿元,缩窄1.2%。

  一、7月份广东省对美进出口的主要特点

  (一)7月份进出口环比回升。5月份以来,广东省对美出口环比逐月回升,7月份出口608.3亿元,同比增长2.1%,环比增长15.3%。与此同时,7月份广东省自美国进口有所回升,当月进口99.3亿元,同比下降8.4%,环比增长7.6%。

  

  (二)加工贸易出口为主,一般贸易进口为主。7月份,广东省以加工贸易方式对美出口304亿元,增长3.2%,占同期广东省对美出口总值的50%;一般贸易对美出口252.1亿元,下降1.4%。同期,广东省以一般贸易方式自美进口58.4亿元,增长19%,占同期广东省自美进口总值的58.8%;以加工贸易方式自美进口20.8亿元,下降15.8%;以海关特殊监管方式自美进口19.9亿元,增长34.3%。

  (三)外商投资企业为主要出口主体,民营企业为主要进口主体。7月份,广东省外商投资企业对美出口358.7亿元,同比增长6.4%,占同期广东省对美出口总值的59%;民营企业出口201.7亿元,下降3.7%;国有企业出口47.5亿元,下降2.2%。同期,广东民营企业自美进口48.4亿元,增长47.5%,占同期广东省自美进口总值的48.7%;外商投资企业进口40.1亿元,下降16.3%;国有企业进口10.2亿元,下降62.1%。

  (四)机电产品进出口为主。7月份,广东省对美出口机电产品359.6亿元,增长7.2%,占同期广东省对美出口总值的59.1%;出口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180.2亿元,下降1%。同期,广东省自美进口机电产品45.7亿元,下降27.6%;进口农产品14.3亿元,增长78.2%。机电产品和农产品进口值占同期广东省自美进口总值的60.3%。

  二、当前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美国再次施压我国出口原材料管理政策。今年7月13日,美国就锑、钴、铜、石墨、铅、镁、滑石、钽和锡等9种原材料的出口关税措施,向WTO提起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请求;7月19日,欧盟同样向WTO就中国未撤销锑、钴、铜、石墨、铅、镁、滑石、铬、铟、钽和锡等11种原材料的出口关税、出口配额及相关管理措施,提起WTO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请求。此前,早于2009年6月,美国曾联合欧盟要求与中国在WTO争端解决机制下展开磋商,称中国对铝土、焦炭、氟石、镁、锰、金属硅、碳化硅、黄磷和锌等共9种原材料采取出口控制措施违反入世承诺;2012年6月,美、欧、日联合就中国稀土、钨、钼三种原材料的出口管理措施,向WTO争端解决机构提起诉讼,两起案件我国都相继败诉。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全球资源争夺更趋激烈。与此同时美欧等发达国家仍将我国视为其基础原材料的廉价供应地,屡次联手向我资源性产品出口政策施压,将对我国资源保护和产业转型升级造成不利影响。

  (二)美国或陷入长期低增长困境及贸易保护盛行,不利双边经贸发展。受金融危机后遗症影响,美国或陷入长期低增长困境。今年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连续三次下调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增长约1%,为2011年以来的最差表现。由于经济增长不佳,美国国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最新《全球贸易保护报告》(Global Trade Protection Report)显示,2015年,美国成为反倾销和其他贸易保护案件的最大发起国,而中国及其钢铁行业是美国的最大目标,钢铁行业更是首当其冲。2015年,美国企业发起43起反倾销案件、22起反补贴调查;相比之下,同年欧盟仅提起12起反倾销案[1]。报告指出,美国对待反倾销存在双重标准和评估机制不透明等问题。其反倾销调查中存在的很多问题是制度性和系统性的,难免是借反倾销行保护主义,借贸易救济之名行贸易保护之实。近期,美国会敦促执行贸易救济新法案,“双反”调查前置或将持续推高美国贸易壁垒。

  


  [1]  《英媒:美国成反倾销诉讼最大发起国 中国成其目标》,参考消息网,2016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