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全球动态>  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大力推进改革 借“一带一路”寻商机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12-21 22:48:4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目前,中乌双边贸易达到40亿美元,但这还远远没有实现我们期望的水平,两国加强务实合作潜力巨大。”12月19日,乌兹别克斯坦工商会副主席阿萨德夫·巴特尔在北京举行的中乌经贸论坛上表示,希望中国企业把技术和资本引入该国。

  乌兹别克斯坦是中亚地区大国,有3150多万人口,占中亚五国总人口一半。“作为独联体国家,我们可以接入一个有3亿人口的大市场。”巴特尔说。据介绍,乌兹别克斯坦与11个独联体成员国签有双边自由贸易协议,相互免征进口关税。

  除了市场规模,乌兹别克斯坦还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优惠的能源价格,以及充裕的劳动力资源——该国60%的人口是年轻人,由于实施十年义务教育,劳动力素质相对较高。另外,该国还在大力推动经济改革,颁布了《2017-2021五大优先领域发展行动战略》。

  在19日的论坛上,中乌企业共签署了6个合作协议,涉及领域包括机械、建材、化工、食品、旅游等。

  取消外汇管制政策

  世界银行近日发布的《2018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乌兹别克斯坦在全球189个经济体中排第74位,不仅比前一年提高了13位,而且还是2016/2017年度营商环境改善最显著的十个国家之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投资促进中心主任郭刚今年两次赴乌考察。他说,他切实感受到了该国投资环境的改善。

  最受关注的一项改革是,乌兹别克斯坦9月宣布取消实施多年的外汇管制政策。自此,所有法人和自然人均可在乌境内自由兑换外币。“这项改革将对吸引外国投资产生深远和积极影响。”郭刚说。据了解,此前,乌兹别克斯坦是对外汇资金进出管控最严的中亚国家,中国在乌企业普遍感到很难将利润汇回国内。

  近日,乌兹别克斯坦又决定,明年将进一步降低税收负担,减少纳税群体。具体措施包括:合并所得税和社会基础设施发展税,两税合并后缴税比例由15.5%降至14.5%;企业缴费比例从此前的3.5%降至3.2%,每年少缴纳约4110亿苏姆(5070万美元);将个体经营业者的固定税收平均降低30%,提高居民创业积极性。

  中乌经贸合作方兴未艾

  郭刚指出,建交25年来,中乌经贸合作取得巨大进展。中国已成为乌第一大投资来源国、第二大贸易合作伙伴。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得到乌方的大力支持,两国务实合作进入新的时期。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过程中,中国在乌项目越来越多,不断充实合作内容。

  “乌兹别克斯坦非常重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你们有技术和资本优势,我们有资源和劳动力优势,双方可以优势互补。”巴特尔说,尽管两国的贸易已经取得长足的进展,但还没有达到双方期望的水平,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在投资方面,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陈洲介绍道,截至2017年6月,中国对乌各类投资存量达到12.3亿美元。在乌兹别克斯坦,有700多家与中国企业合资的企业。乌兹别克斯坦在华投资项目94个,累计投资金额1175万美元。

  今年5月,乌总统米尔季约耶夫访华并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两国共签署105份双边文件,协议总金额近230亿美元,文件内容涉及石油开采、电站改造、农业、化工、交通等领域合作。巴特尔表示,期待这些双边文件能够尽快落实,为两国经贸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今年新建11个工业特区

  乌兹别克斯坦正在通过工业园建设来吸引外国投资。巴特尔指出,当前,乌兹别克斯坦共有14个工业园,包括7个自由经济区和7个针对特殊行业的工业区。他强调,在这14个工业园中,有11个都是今年新建的。

  “我们将向园区内企业提供关税优惠及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优惠期根据投资额不同会有所差异。”巴特尔说。据了解,投资30万-300万美元给予3年优惠期,300万-1000万美元给予5年优惠期,1000万以上的给予7年优惠期。

  据了解,纳沃伊自由工业经济区、安格连工业特区和吉扎克工业特区是早期设立的三个工业特区。其中,吉扎克工业特区已吸引超过14家中国企业入驻。至于工业特区在招商引资方面的效果,乌兹别克斯坦工商会国际部门主管Samandarova Dilfuza Mansurovna指出,纳沃伊有24个项目,安格连有16个项目,吉扎克有22个项目,总共实施了62个项目,投资额4.69亿美元,再算上FDI的话,总额达到26.16亿美元。

  (原标题:乌兹别克斯坦大力推进改革 借“一带一路”寻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