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指数研究>  正文

2016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70507亿元 指数运行放缓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12-15 16:15:37  来源:中国网财经

  在14日开幕的第五届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上,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发布了《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2016年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达到124.5,总体运行放缓。

  据介绍,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是对一定时期中国海洋经济发展的综合量化评价。评价指数包含了发展水平、发展成效和发展潜力三方面的多项指标,以2010年为基期,基期指数设定为100。

  发展水平主要以海洋经济发展规模、结构、效益和开放水平来体现;发展成效由海洋经济发展稳定性和民生改善状况来体现;发展潜力由海洋经济创新驱动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来体现。

  经济规模方面,2010年-2016年,中国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速7.9%。2016年,海洋生产总值为70507亿元,比上年增长6.8%。

  经济效益方面,海洋劳动生产率稳步提高,2016年增长6.5%。开放水平方面,2016年,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贸易额近8900亿美元。

  民生改善方面,2016年涉海就业人员总规模达3624万人,占全国就业人员总数的4.7%。

  本届海博会由广东省政府和国家海洋局共同主办,以“蓝色引领,创新发展”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球63个国家和地区,共3000多家中外企业前来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