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资讯>  正文

中国开始向煤炭"宣战"了?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11-16 11:40:37  来源:友财网

  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政策,美国突然再次成为一个重视煤炭行业的国家。但是随着煤炭消费大国中国的需求料大幅下滑,期待全球增长及美国政策来推动煤价和煤炭类股的投资者反而应该将注意力放在中国。

  外汇交易员表示,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政策,美国突然再次成为一个重视煤炭行业的国家。

  但是在真正的煤炭国家,即每年煤炭消耗量高达全球一半供应量的中国,明年的煤炭需求可能会急剧下降。对于那些期待强劲的全球增速及有利的美国政策可以推动煤价和煤炭类股的投资者来说,他们反而应该将注意力放在中国。

  冬季通常是中国煤炭需求的高峰期,但是在环境检查、水力发电量回升和房地产开发放缓等因素共同作用下,煤炭需求正呈现出一副惨淡景象。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0月份用电量增速创2016年年中以来最低水平。在房地产市场进一步放缓以及治污措施开始产生影响之际,几乎所有其它重工业产品的产量增速也有所下滑。与此同时,随着大旱影响消退,水力发电量增长17%,而煤炭发电量连续第二个月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近3%。

  中期前景甚至更加不利。中国针对铝、钢铁冶炼等用电密集型产业持续去产能措施的推进不会停止,这意味着今后几年工业用电需求将再出现一轮结构性放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让人民生活更美好,而不仅仅是更富裕的强调意味着,加强环保执法力度将是长期之举。此外,亚洲市场上大量低价天然气供应意味着,如今中国关闭污染严重的煤电厂将比过去更容易负担。

  有讽刺意味的是,唯一一个真正利好煤价的因素竟然是那些落后的中国煤企所背负的巨额债务。中国监管机构在抑制煤价暴跌方面有着强烈的意愿,也在过去一年加强了煤价管控,以期让煤企和煤企员工能够继续生存下去。所谓的供给侧改革也就到此为止了。

  不过,那些希望煤炭类股可以搭上本轮上涨行情东风的投资者们可能要失望了。这一波行情给大多数工业类大宗商品的价格都带来了提振。随着煤价开始显露疲态,自9月中旬开始,兖州煤业(600188)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国中煤能源(601898)股份有限公司等在香港上市的中资煤炭企业的股价已经下跌了5%-10%左右。嘉能可等西方同行的股价也一样承压。相比之下,嘉能可的竞争对手、矿业分析师最看好的企业力拓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快速剥离煤炭资产,该公司近期还将其2017年动力煤产量预期下调了约四分之一。

  当然,煤炭价格并不一定会暴跌,但是乐观地认为仅靠美国政策就能拯救整个全球煤炭行业、推动煤炭价格上涨的投资者可能会大感失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