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资讯>  正文

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1.44亿 商业模式趋于稳定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7-11-15 16:40:34  来源:飞象网

  11月14日消息,在由芥末堆举办的GET2017教育科技大会上,芥末堆与德勤中国联合发布了的《2017年教育行业蓝皮书》。《蓝皮书》显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1.44亿,其中手机教育用户规模为1.2亿。相较2016年底,在线教育用户增加662万人,半年增长4.8%。

  芥末堆创始人梅初九表示,在线教育自2014年受资本关注以来,正在从“烧钱”阶段走向拥有稳定的可持续的商业模式,一线市场融资大幅增加。

  同时,她提出教育行业包括七大版块,甚至存在更多版块的观点,并宣布芥末堆将在明年一季度正式推出新产品“PandaMan商业智能助手”。

  芥末堆创始人梅初九

  七大板块需要联手技术服务教育

  当下最流行“生态”一词,教育行业也是一个生态圈。梅初九认为,除了学校和培训,教育行业还应该包括政府、社会教育资源、公益社会创新、学术和第三方五大版块。也可能存在更多的版块,暂时还没有注意到。

  “这些版块之间总会存在一些信息差和连接断层,这也是芥末堆想要解决的问题——拉平信息差,拉近连接。”梅初九表示,芥末堆将于2018年第一季度正式开放使用的新产品——PandaMan商业智能助手,为整个教育行业提供市场、招聘、选择等一切基于信息和连接相关的服务。

  会上,她还分享了一些对教育行业的看法。从2014年到2024年是教育行业最好的十年,而从2014年到2017年是第一阶段,教育行业更多的基于资本推动的市场和品牌的建立;到2017年,教育进入到第二个阶段,在该阶段它需要的是技术和科学,这些都基于研发驱动的。

  “如今提到的大数据、人工智能、AR、VR等技术手段,其本质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教育。”梅初九认为,不管是科技融合教育,还是改变教育,它的终极目标一定是专注于教育。科技对于教育行业的意义,最重要的两点是提升效率和改善效果。

  商业模式逐渐明朗资本市场愈发活跃

  根据GET大会上发布的《2017年教育行业蓝皮书》,2017年,随着新民促法的实施、中高考改革的不断推进,以及教育经费投入的持续增长,中国教育行业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前沿技术取得了“双突破”。

  在技术、市场与政策的共同推进下,随着多年来各种商业模式的不断试水,众多企业慢慢找到了适合自身发展的稳定且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在这种大背景下,2017年,教育资本市场愈发活跃。

  2017年前8个月,一级市场教育行业的总融资额达96.4亿元,公布金额的融资案例达156起;和去年同期的58.1亿元相比增长66%,融资案例增加68%。其中,最受青睐的K12领域,融资金额虽不及2015年融资创业潮时55.3亿元的疯狂,但相较去年的30亿元,仍增长了4.3亿元。资本青睐的同时,在项目选择上更加趋于理性。

  值得注意的是,二级市场受上半年并购相关政策收紧的影响,并购案例金额和案例数相比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截至2017年8月底,中国二级市场(含港股)一共发生并购案15起,涉及金额68.5亿元(去年同期为75.2亿元)。《2017年教育行业蓝皮书》指出,2017年9月1日,新民促法正式实施,各地具体细则逐渐出台,下半年并购案例有望增多。从细分领域上看,并购标的主要在全日制学校、职业教育、语言培训三大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