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情监测>  正文

钢市隐忧仍存 十月热轧板卷价格能否再度冲高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6-09-29 16:55:15  来源:中国钢材价格网

  “金九”已进入尾声,而这个被众多商家看好的“传统旺季”并未如期而至,旺季不旺的行情再次演绎,钢价持续阴跌令商家信心缺失。不过近日型市出现小幅反弹,其主要因为运费上调,另外十一长假将至,下游市场出现集中补货。但是终端释放有限,价格上涨幅度不大,再此背景下,目前市场存在一定分歧,但银十的行情依然可以期待。

  原料有一定支撑:目前矿价相对坚挺且厂内矿石库存不多,新采购原料将继续对钢价下方形成支撑。另外,国内钢企对焦炭依然有补库需求,由于前期对于焦煤的限产较为严格导致了焦炭价格持续上涨,且河北一带由于309国道运输不畅,原料运费已在8月份大幅上扬,再加上近期运费再涨,钢企的焦炭补库需求依然存在。

  宏观经济开始筑底企稳:据我网分析师统计,进入三季度后,固定资产投资、工业生产、出口贸易、企业盈利水平、PPI、PMI等数据纷纷回暖或跌幅收窄,经济指标集体企稳回升,决策部门稳增长措施进一步发力,显示宏观经济开始筑底企稳。

  国内需求稳定增长: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汽车等下游耗钢行业的正增长,尤其是耗钢强度很高的基础设施投资强劲增长,以及社会库存量的下降和较低水平,都决定了中国钢材国内需求稳定增长局面不改。最近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在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补短板工作力度,提出加大积极财政政策实施力度,以万亿PPP项目驰援基建投资,并进一步放开基础设施领域投资限制。今年新开工项目明显增多,据统计,今年前八个月本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额同比增长22.7%,增速虽然连续六个月回落,但比上年同期加快了20个百分点。由于中国经济发展差距很大,不同地区在产业升级、地下管廊、环境保护、城际交通、城内轨道交通、棚户区改造等多个方面还有巨大的投资空间,预计今后决策部门还会下大力气进行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和弥补国民经济短板投资,将一些迟早要干的项目提前来做,从而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带动市场需求增加。

  出口需求超出预期:先前预测2016年中国钢材出口难以大幅增长,甚至会有回落,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据统计,今年1-8月我国出口钢材7635万吨,同比增长6.3%,继续较大数量规模。预计全年钢材出口过亿吨已成定局,由此成为中国整体钢材需求的一大亮点。

  强化去过剩产能:上半年全国去过剩产能不太理想,尤其是钢铁去过剩产能只完成全年计划的47%,有些省份甚至未能实质性启动。为此,预计今后去过剩产能工作将加大力度,重点运用环保和质量监管两大手段。有关部门加大去产能力度,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落后产能释放,起码“地条钢”的产量减少,也会在实际上减轻总量供应压力,虽然这部分产量未能进入国家统计。

  加强检查监督:主要是了解经济运行情况,落实中央各项稳增长政策和措施。近期国务院进行第三次大督查,派出20个小组奔赴31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将对地方“稳增长”的政策障碍,尤其是民间投资明显放缓的地区进行重点检查,督促地方政府加大推进重大基建项目的开工建设。中央政府加强检查监督,有助于稳增长政策效应发挥,推动投资增速回升,增强经济引擎。

  综合来看,九月钢市展开回吐行情,钢企的利润明显压缩,目前价位已直逼钢企心理底线,挺价意愿增强。而节后下游和中间商或仍有补库需求,加上去过剩产能、加强检查监督、汽运的限载等因素,钢材价格成本下移的空间有限,节后价格有望继续上调。不过随着价格的上涨以及冬季的临近,市场需求将逐渐减弱,交易也会转淡,价格可能会再次走低。整体来看,10月钢市基本面将好于9月,国内型价有望震荡小涨,但不能寄希望于大幅逆转行情的出现,市场会在外部因素出现些许利好的情况下做出小范围的重心上移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