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市场分析>  正文

2020年我国露营旅游市场规模有望超430亿元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6-09-29 16:45:46  来源:同花顺

  现代露营旅游的雏形1860年起源于美国,在当时是为组织青少年开展自然环境中的理想教育而发起的。由于这项活动既能强健体魄,磨练意志,又能使参与者体验到人与自然亲近的种种乐趣,所以很快流行开来。经过长期演化和发展,如今露营已经成为西方人士的主要休闲方式之一。

  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和旅游个性化需求的增长,我国自驾车休闲旅游、家庭自助旅游、背包徒步旅游等新兴旅游业态快速发展,露营旅游已经成为我国旅游业发展的新兴业态,未来有巨大的市场需求潜力。

  2014年起露营旅游已经逐渐开始获得政府、市场重视,2015年利好密集性出现,促使其呈现爆发式增长。首先,国家与地方政府对露营旅游重视度较高,将露营旅游作为重点扶持行业。目前国家支持自驾车与房车露营旅游产业发展的意愿很明确,从2014年开始,国家出台了好几个涉及促进自驾车与房车露营旅游的“意见”,印发了房车上路的“通知”,2015年出台了《露营地建设与服务规范》,鼓励产业的发展。

  其次,大型央企国企积极参与,民间资本纷纷发力,资本的大量涌入推动了露营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当前露营地数量已经呈井喷增长之势,截止2015年12月,中国露营地总量为415个。同时,资本进入对露营旅游的营销、宣传有较大帮助,有利于更多游客了解、认识并参与露营旅游。此外,资本还能吸引较多人才进入露营旅游,促进露营旅游专业化、创新化发展。

  最后,露营旅游产业上下游的发展模式已经出现雏形,产生了“露营+景区”,“露营+旅游地产”,“露营+休闲娱乐”等复合模式。露营旅游的游客滞留时间长,对餐饮、住宿、购物、娱乐有综合性消费需求,盈利点较多,盈利空间较大。

  旅游产业链的产出呈现出多种形态,涵盖了以行、游、住、食、购、娱六大要素为主的诸多产品服务及其部门。旅游资源互补、各部分资源共享、战略流程对接、文化相互融合,每个环节的协调发展,是旅游产业得以优化,并发挥规模经济效应的关键。景区露营地则以最为低廉的成本将旅游产业六大要素融合在一起。随着露营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旅游个性化、大众化的发展,露营旅游将迎来快速发展期。2015年露营旅游市场规模约为80亿元左右,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预测,到2020年其市场规模有望超过430亿元,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约为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