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资本市场>  正文

股市震荡催热债市投资 定开债基年内首募超千亿元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6-08-30 17:03:13  来源:新华网

  进入2016年以来,A股市场维持震荡格局,对债市投资形成催热之势。定期开放债基以其独特优势受到关注,年内新发基金首募规模已超过1100亿元。

  伴随债市延续慢牛格局,今年前7个月内地债市发行总量达到21.41万亿元,接近去年全年发行总量。

  受此带动,公募基金市场债基发行保持较高热度,其中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相对更为“抢手”。截至8月24日,年内已有78只定开债基相继发行,募集规模达到1108.15亿元,已远超去年38只、406.65亿元的全年水平。

  近期,定开债基继续扎堆发行。继7月25日发行旗下首只定开债基华商瑞鑫之后,8月25日华商基金又推出丰利增强定开债基。此外,博时安恒18个月、长盛盛琪一年期等多只定开债基也已经或即将启动发行。

  基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定开债基受追捧,与其封闭运作结合定期开放的独特设计,杠杆率灵活的优势,以及可圈可点的过往业绩密切相关。

  正在发行的华商丰利增强定开债基拟任基金经理刘晓晨分析说,定开债基采取封闭运作、定期开放模式,封闭期内不受申购、赎回干扰,便于基金经理配置部分流动性较低但票息收益高的债券。根据8月实施的债市杠杆新规,区别于普通债基最高140%的杠杆率,定开债基杠杆率最高达200%。这有利于基金管理人灵活把握仓位,从而根据市场行情踏准节奏。

  另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15日,过去四年定期开放债基平均收益达到30%,表现远超同期普通债基。

  展望未来债券市场走势,多数机构认为,未来债市慢牛行情或维持较长时间,但现阶段债券投资以安全性为主,不宜过度追求高收益。虽然债市发生大规模信用违约的概率很低,个体性信用风险仍无法避免。这也对债券基金经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刘晓晨表示,对于债基而言,债券投资应回归基本面,通过对行业和公司基本面的深入研究,选择资产负债较健康、盈利能力有保障、行业地位较确定、融资能力较有保障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