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进出口数据>  正文

今年1-4月份黑龙江省乳品出口量增势显著 龙江乳业发展前景可期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6-08-23 11:35:29  来源:海关信息网

  据海关统计,今年1-4月份,黑龙江省出口乳品1111.8吨,比去年同期(下同)增加4.3倍;价值1921.9万元人民币,增长3.3倍;出口平均价格为每吨1.7万元,下跌19.6%。同期,黑龙江省进口乳品7732.7吨,增加31.5%;价值8791万元,减少14.4%;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吨1.1万元,下跌34.9%。

  一、今年1-4月份黑龙江省乳品进出口的主要特点

  (一)月度出口量增价跌,月度进口量价震荡。出口方面,今年1月份,黑龙江省出口乳品220.5吨,增加1.8倍,出口平均价格为每吨1.8万元,下跌6.7%;2月份出口151.5吨,增加3.1倍,出口平均价格为每吨1.8万元,下跌43.7%,为去年7月份以来最大跌幅;3、4月份出口连续攀升,其中4月份出口459.1吨,激增12.2倍,为2009年2月份以来出口量最高值,出口平均价格为每吨1.7万元,为去年5月份以来最低值,上涨3.2%,年内首次同比上涨(图1)。进口方面,今年1月份,黑龙江省进口乳品2556.6吨,增加70.9%,为去年7月份以来进口量最高值,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吨1.1万元,下跌41.9%;2月份进口1657.7吨,增加91.3%,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吨1.1万元,下跌44.2%;3月份进口2257.2吨,增加39.5%,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吨1.2万元,下跌23.8%;4月份进口1261.2吨,为年内最低值,减少33.6%,年内唯一减少,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吨1.1万元,下跌32.6%(图2)。

  

  

  (二)出口贸易方式单一,进口一般贸易为主。今年1-4月份,黑龙江省乳品均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同期,黑龙江省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乳品7728.8吨,增加31.4%,占同期全省乳品进口量的99.9%。此外,以边境小额贸易方式进口乳品3.8吨,去年同期无进口;以其他贸易方式进口0.1吨,减少21.5%。

  (三)民营企业出口增势迅猛,外商投资企业主导进口。今年1-4月份,黑龙江省民营企业出口乳品746.9吨,增加6.3倍,占同期全省乳品出口量的67.2%;外商投资企业出口251.5吨,增加1.4倍,占比22.6%;国有企业出口113.4吨,去年同期无出口,占比10.2%。同期,黑龙江省外商投资企业进口乳品6593.3吨,增加36%,占同期全省乳品进口量的85.3%;民营企业进口1139.4吨,增加10.5%,占比14.7%。

  (四)对东盟出口居多,自欧盟进口倍增。今年1-4月份,黑龙江省对东盟、英国、中国台湾地区分别出口乳品825.5吨、117.8吨、94.8吨,去年同期均无出口,分别占同期全省乳品出口量的74.2%、10.6%、8.5%;对中国香港地区出口68.6吨,减少35.4%,占比6.2%。同期,黑龙江省自欧盟进口乳品3874.9吨,增加1倍,占同期全省乳品进口量的50.1%;自新西兰进口2767.3吨,增加39.8%,占比35.8%;自阿根廷进口650吨,增加18.2%,占比8.4%;自美国进口344.1吨,减少30.8%,占比4.4%。

  二、当前值得关注的主要问题

  (一)出口逆势倍增,奶源地优势明显。全球乳品贸易平台2016年4月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供求关系影响,乳品价格近期一直走势疲软,各类产品成交平均价格依旧下滑[1]。虽然当前国际乳品市场态势低迷,但是黑龙江省乳品出口量却表现抢眼,一方面原因是奶源优质,黑龙江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是全球公认的黄金“奶牛养殖带”和“玉米种植带”,有畜牧业和乳业发展的良好基础和浓厚氛围;另一方面原因是龙江乳品生产标准进一步提高。2016年4月21日,黑龙江省出台中国第一个省内生乳标准,也是目前中国最高级别的生乳标准,部分指标已超过欧盟和美国,为中国奶源基地向“高端”乳品生产基地转型奠定基础[2]。优质的奶源加上严格的生产标准是龙江乳业立足国内乃至全球化发展的坚实后盾。

  (二)乳业合作大会胜利召开,中国乳业与国际乳业逐渐接轨。2016年4月21-24日,2016中国国际乳业合作大会在哈尔滨开幕,国际乳业十强企业中的七强和36个国家和地区的乳品企业代表参加了大会。世界各地的乳业“大咖”聚焦中国乳业从生产到销售的全产业链“建设”,为中国乳业的发展献言献策。会中,由黑龙江省牵头、国家乳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发起的“国际乳业质量技术产业联盟”的筹备工作成为大会的亮点之一。该产业联盟将致力于通过推动乳品安全国际共治、全产业链产能合作与整合、全球数据采集和共享,整合全球乳业优势资源,分享国际乳业创新技术和成果,关注发展中共性问题,倡导乳品科学消费理念,提高人类健康生活水平,促进中国乳业与国际一流乳业接轨。

  (三)师国际知名乳企长技,谋龙江乳业健康发展。随着乳业全球化不断深入,国际乳企发展值得借鉴。荷兰皇家菲仕兰作为荷兰最大的乳企和全球知名乳企之一,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国际乳业合作大会中分享荷兰“从牧场到餐桌”全产业链经验和技术。荷兰乳业以其高质量和创新产品闻名于世,整个行业拥有从奶牛到消费者整个供应链的严格保证体系,其独特的奶农合作社、第三方检测以及政府、大学、企业组成的金三角食品安全体系,备受业内人士追捧。针对国际乳业发展趋势以及中国乳业内在要求,国内乳企也相继提出发展新思维。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率先提出“乳业供给侧改革”观点,即通过创新和国际化两个重要驱动力,调整产业供给体系,提供有效供给产品,满足消费市场不同层次需求[3]。无独有偶,一直以传统乳品印象示人的蒙牛,也通过国际化和数字化两个维度推动品牌与技术创新的全面发展。近几年,蒙牛持续对标国际标准,深化与法国达能、丹麦Arla、新西兰AsureQuality的战略合作,在工厂升级、奶源建设上实现大幅提升。通过引入SAP和LIMS系统,协同推进全产业链的信息化管理,同时通过互联网与百度、天猫、京东等持续开展跨界合作,开创新的商业模式,成为具有互联网思维的创新型公司。结合龙江实际,借鉴国内外乳品行业经验,如何整合资源,实现创新发展,成为龙江乳业国际化成长新课题。

  


  [1]《全球乳业前景依旧黯淡》,《经济参考报》,2016年4月8日。

  [2]《世界乳业“大咖”齐聚哈尔滨 “共话”中国乳业发展》,中国新闻网,2016年4月23日。

  [3]《潘刚“乳业供给侧改革”赢业界盛赞 全球共享伊利新思维》,环球网,2016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