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进出口数据>  正文

今年1-4月份黑龙江省对俄贸易势头向好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6-08-23 11:35:26  来源:海关信息网

  据海关统计,今年1-4月份,黑龙江省对俄罗斯进出口总值171.6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29%,低于同期全国对俄进出口35.8个百分点;占同期全国对俄进出口总值的13.4%,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57.8%。其中,对俄出口31.6亿元,下降44.6%,低于同期全国对俄出口55.3个百分点;自俄进口140亿元,下降24.2%,低于同期全国自俄进口27.4个百分点;累计对俄贸易逆差108.4亿元。

  一、今年1-4月份黑龙江省对俄贸易的主要特点

  (一)月度出口总值触底回暖,月度进口总值逐月上升。今年1月份,黑龙江省对俄出口7.7亿元,下降56.4%;2月份出口5.9亿元,下降52.4%,为2003年6月份以来的出口最低值;3月份出口增至8.2亿元,下降35.8%;4月份出口进一步增至9.8亿元,为年内最高值,下降30.8%,为年内最小降幅。今年1月份,黑龙江省自俄进口31.8亿元,下降41%,为2011年2月份以来的进口最低值;2-4月份进口环比三连增,其中4月份进口增至39.1亿元,为年内最高值,下降13.5%,为年内最小降幅(下图)。

  

  (二)一般贸易占比超过5成。今年1-4月份,黑龙江省对俄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总值93.3亿元,下降34.1%,占同期全省对俄进出口总值的54.4%。其中,出口4.3亿元,下降42.9%;进口89亿元,下降33.6%。对俄以边境小额贸易方式进出口总值53.5亿元,下降34.4%,占比31.2%。其中,出口16.3亿元,下降61.5%;进口37.2亿元,下降5.2%。对俄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总值11.4亿元,增长3.2%,占比6.6%。其中,出口0.1亿元,下降96%;进口11.3亿元,增长19.2%。此外,对俄以旅游购物商品贸易方式出口总值10.7亿元,增长1.2倍;自俄以边民互市贸易方式进口总值2.1亿元,增长56.9%。

  (三)国有企业出口增长明显。今年1-4月份,黑龙江省国有企业对俄进出口总值97.6亿元,下降30.7%,占同期全省对俄进出口总值的56.9%。其中,出口5.1亿元,增长60.4%;进口92.5亿元,下降32.8%。民营企业对俄进出口总值71亿元,下降28.2%,占比41.4%。其中,出口26.2亿元,下降51.1%;进口44.8亿元,下降1.3%。外商投资企业对俄进出口总值1亿元,增长1.3倍。其中,出口0.3亿元,增长23.2%;进口0.7亿元,增长2.4倍。

  (四)出口主要商品降幅不一,进口主要商品增降各半。今年1-4月份,黑龙江省对俄出口服装9.9亿元,下降46.2%;出口农产品5.7亿元,下降12%;出口机电产品5.5亿元,下降51.2%。同期,黑龙江省自俄进口原油91.5亿元,下降31.3%;进口原木13.6亿元,增长3.6%;进口锯材10.1亿元,增长38.5%。此外,自俄农产品、纸浆、煤进口总值均有不同程度增长(下表[1])。

  2016年1-4月份黑龙江省对俄十大进出主要商品总值排序表

  

出口主要商品

进口主要商品

商品名称

总值

  (亿元)

同比

  (%)

商品名称

总值

  (亿元)

同比

  (%)

服装及衣着附件

9.9

-46.2

原油

91.5

-31.3

农产品

5.7

-12.0

原木

13.6

3.6

机电产品

5.5

-51.2

锯材

10.1

38.5

鞋类

4.5

-42.1

农产品

7.1

22.7

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

3.0

-34.0

肥料

5.8

-23.3

塑料编织袋(周转除外)

0.8

-21.9

纸浆

3.3

89.0

箱包及类似容器

0.5

-86.3

电流

2.0

-31.5

高新技术产品

0.4

-57.4

铁矿砂及其精矿

1.2

-82.3

文化产品

0.3

-44.5

煤及褐煤

1.0

65.4

钢材

0.3

-16.6

成品油

0.7

-19.6

  二、当前值得关注的主要问题

  (一)中国企业加大对俄投资促使中俄合作不断加深。为促进远东开发和加强同亚太地区国家合作,俄罗斯近年来推行了一系列“向东看”政策。其中农业开发方面出台的多项政策和优惠措施吸引了中国、日本、韩国等国资本的广泛参与。互为最大邻国的中俄两国在农业、水产等领域的投资与合作日益紧密与活跃,且总量越来越大,合作潜力显现。近几年中俄两国已从货物贸易发展到投资建厂和建设合作经济区,尤其在俄远东地区,其中的滨海边疆区与中国的贸易总值已占该区外贸总值的一半以上。这些投资对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未来的开发过程中,中国企业将发挥重要作用。俄罗斯滨海边疆区与中国有着上千公里的边界线。目前中国投资在滨海边疆区所有外国投资中居第三位,且相关合作仍在不断加深。目前在俄罗斯较有影响力的中俄农业合作区分布在远东和外贝加尔地区,在中国和俄罗斯均有备案的中国企业约为5家,都已形成规模,投资均超过1亿美元[2]。近年来,远东开发被俄罗斯政府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政府专门增设远东发展部。在美国和欧盟对俄实施制裁背景下,俄加大“向东看”力度。俄总统普京曾表示,远东地区是俄发展同亚太国家关系的平台,发展远东是俄政府的长期政策。现如今自俄罗斯进口到中国的产品品类日益丰富,已从之前单一的资源类产品,向食品、水产品、农产品等扩展。

  (二)中国对俄罗斯产品的消费需求不断增大。伴随国内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进口产品的消费需求也越来越大。这为俄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巨大空间。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中国已成为俄罗斯糖果的主要出口目的国。2016年1-2月份,中国是从俄罗斯进口巧克力和糖果点心类产品最多的国家,进口量同比分别增加4倍和10倍[3]。黑龙江省各口岸出现“百花争鸣”态势:绥芬河加大投入保证俄罗斯进口食品安全;抚远建立互市贸易区,申请全年通关;黑河加大俄货扶持力度;东宁、饶河、密山、萝北等口岸也争先恐后发力俄货。由于受到美国和欧盟的多轮经济制裁,俄罗斯国内经济持续低迷,中国自俄罗斯进口利润空间上升,因此许多企业瞄准商机,加大自俄进口力度。

  


  [1] “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所含商品范围有交叉。

  [2] 《中国企业盯上俄远东地区商机》,东方网,2016年5月5日。

  [3] 《中国从俄进口食品猛增 东北现大量俄货店》,经济观察网,2016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