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进出口数据>  正文

2016年1-4月份黑龙江省边境小额贸易降幅明显 进口主要商品形势向好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6-08-23 11:35:28  来源:海关信息网

  据海关统计,今年1-4月份,黑龙江省边境小额贸易(以下简称边贸)进出口总值54.1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33.9%;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18.2%。其中,出口16.2亿元,下降61.5%;进口37.9亿元,下降4.3%。其项下贸易逆差21.6亿元。

  一、今年1-4月份黑龙江省边贸进出口的主要特点

  (一)月度出口总值触底回暖,进口总值小幅震荡。出口方面,今年1月份黑龙江省边贸出口4.8亿元,下降64%;2月份降至2.7亿元,为年内最低值,下降69.2%,为年内最大降幅;4月份增至5亿元,为年内最高值,下降57.5%。进口方面,今年1月份黑龙江省边贸进口9.8亿元,下降11.6%;2月份降至8.7亿元,为年内最低值,下降5.9%;3月份回升至10.4亿元,为年内最高值,下降2.1%;4月份降至9.1亿元,增长3.7%,为年内最大增幅(下图)。

  

  (二)对俄边贸雄踞榜首。今年1-4月份,黑龙江省对俄罗斯联邦边贸进出口总值53.5亿元,下降34.4%,占同期全省边贸进出口总值的98.8%。其中,出口16.3亿元,下降61.5%;进口37.2亿元,下降5.2%。此外,自蒙古仅有少量边贸进口。

  (三)民营企业占据主导,国有企业出口激增今年1-4月份,黑龙江省民营企业边贸进出口总值53.9亿元,下降31.8%,占同期全省边贸进出口总值的99.5%。其中,出口16.3亿元,下降61.6%;进口37.6亿元,增长2.7%。国有企业边贸进出口总值0.2亿元,下降90.8%,占比0.5%。其中,出口179.6万元,增长11.8倍;进口0.2亿元,下降91.4%。

  (四)出口主要商品全面下降,进口主要商品形势向好。今年1-4月份,黑龙江省以边贸方式出口鞋类4.1亿元,下降39.7%;出口农产品4.1亿元,下降22.9%;出口机电产品4亿元,下降33.6%;出口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1.4亿元,下降65.1%;出口眼镜及其零件1.1亿元,下降20.2%。上述五类商品合计出口14.7亿元,占同期全省边贸出口总值的90%。同期,黑龙江省以边贸方式进口原木11.6亿元,增长12.4%;进口锯材7.7亿元,增长36%;进口肥料5.8亿元,下降23.3%;进口农产品5.8亿元,增长34.2%;进口纸浆1.8亿元,增长1.8倍。上述五类商品合计进口32.7亿元,占同期全省边贸进口总值的86.4%。

  二、当前值得关注的主要问题

  (一)黑龙江大桥项目和跨江索道项目稳步推进,或将促进中俄经贸进一步发展。4月9日,俄阿穆尔州政府第一副主席马林娜•杰久什科率领阿州代表团经黑河赴哈尔滨市,与黑龙江省政府就推进中俄黑龙江大桥及跨江索道项目实施进行3天的工作会谈[1]。关于黑龙江大桥项目,双方就《<建桥协定>补充协定》问题、中俄合资公司问题、收费相关问题、项目估算造价问题、设计工作问题、落实银行贷款问题、收费站设立问题、大桥俄方一侧公路客运口岸问题等进行了细致研究;关于跨江索道项目,双方就两国政府间建设索道协定文本、双方投资企业、设计工作等进行了讨论。黑龙江大桥项目和跨江索道项目的稳步推进,将逐步构建以黑河为枢纽,连接我国内地至俄远东及腹地城市的对俄丝绸之路,有助于推动中国东北和俄罗斯远东地区进一步合作,为对俄贸易常遭更便利的物流交通条件。

  (二)能源项目稳步推进,对俄合作有望转型升级。2016年4月,阿穆尔—黑河边境油品储运与炼化综合体项目阿穆尔炼油厂主装置初步设计工作已由俄罗斯设计院完成,并报俄罗斯联邦国家鉴定委员会,计划今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2]。作为中俄双方共同实施的中俄跨边境地区能源合作项目,阿穆尔—黑河边境油品储运与炼化综合体项目是集石油炼化、储运和边境贸易为一体的跨国能源合作项目。对俄能源合作项目的稳步推进,加快了对俄合作转型升级步伐,对黑龙江省扩大对俄边贸合作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1] 《黑龙江大桥项目和跨江索道项目中俄会谈在哈尔滨举行》,和讯新闻,2015年4月4日。

  [2] 《在对俄合作之路上阔步前行》,黑河日报,2016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