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指数研究>  正文

猪肉价格回落 7月CPI再次触及年内最低点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6-08-09 12:23:58  来源:中国证券网

  受猪肉价格等鲜活食品价格回落,2016年7月CPI同比涨幅也出现连续三个月的回落,1.8%的涨幅与1月份持平,为年内最低。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数据显示,7月CPI同比上涨1.8%,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这是该数据连续三个月回落,且连续两个月处于“1%”时代。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在解读数据时表示,强降雨气候对部分地区鲜菜价格影响较大,安徽、湖北等地鲜菜价格环比涨幅均超过10%。不过,部分鲜活食品价格回落。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7月猪肉价格环比连续上涨三个月后转为下降2.1%。加之,鲜果和蛋价格环比继续下降,上述三项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表示,进入7月后猪肉价格环比出现回落,猪粮比价下降至9.18,生猪出场价格下降至18.9元/公斤,主要猪粮价格也出现下降,生猪存栏量上升至37634万头,猪肉同比价格在三季度很有可能回落。

  刘学智认为,下半年CPI翘尾因素整体较低,不会明显抬升物价。预计下半年CPI运行趋于平稳,但部分食品价格仍存阶段性上涨的可能。

  方正证券宏观研究团队则预测,受翘尾因素降低、猪价油价双降的影响,三季度通胀压力缓解,季末CPI可能降至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