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指数研究>  正文

复旦CEP调查显示:中国经济景气度上升消费需求回暖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6-08-08 12:44:22  来源:中国证券网

  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8日发布了第36期复旦-ZEW中国经济调查(CEP)报告。其中显示,美国经济景气指数从6.25变为10.71,景气指数出现上升;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从-50上升为-32.14;中国经济景气指数从-15.63上升至-7.14。

  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认为,受美国经济复苏影响,中国经济基本面压力得以缓解,英国脱欧给欧洲带来的不确定性逐渐降低。从整个世界经济格局看,美国经济前景看好,中国后来居上,欧洲负面影响降低。

  根据报告,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为6.65。与6月的调查数据相比,专家上调了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报告预计,未来3个月中国通胀率为2.0%,未来一年的通胀率为2.27%。

  报告还显示,本期商业银行景气指数比6月调查的景气指数上升约7个点;投资银行景气指数下调约3个点;保险业景气指数上调约7个点。对此,孙立坚认为,受政府一揽子经济刺激政策影响和国内消费复苏影响,商业银行对公对私业务都得以回暖,景气指数出现反弹。投资银行景气指数下调则是受国家对影子银行的监管强化等多种因素拖累。

  与6月调查结果相比,本期报告中各代表城市景气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重庆的经济景气指数最高,为35.71;中国香港经济景气指数最低,为-46.43。报告还显示,各代表城市房价景气指数与6月调查相比均有所下降,其中北京和上海房价景气指数最高,为42.86。孙立坚认为,样本城市房价在监管强化和库存释放的压力下表现出下行特征,库存还在释放中,而样本城市代表的区域景气指数和房价呈现出联动特征,房地产市场拖累了地方经济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