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资讯>  正文

湖南:多种交通方式对接 "长沙1小时换乘生活圈"方便出行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6-08-04 14:20:08  来源:长沙晚报

  近年来,长沙快速推进立体交通路网建设。图为芙蓉南路暮云段,地铁1号线已开通试运营,不远处,城际铁路已现雏形。

  "从家门口坐上地铁即可直达高铁站,不用出站就能坐上磁浮快线抵达机场,全程无缝换乘、费用仅20余元,比自己开车省钱更省心,即使拖再多行李也不怕。"今年7月,家住开福区政府附近的李昊和家人一起外出旅游,李昊说,"对外高铁直达全国18个省会城市,机场航线遍布国内外;对内地铁、磁浮快线便捷市民出行,拉近城区与各交通枢纽的距离。这样的立体交通网络提升了整座城市的生活幸福感。"

  今年以来,长沙不断优化立体交通网络,完善内外交通间的接驳。特别是地铁1号、2号线的十字交叉,拉大了城市版图,扩大了市民生活半径;长沙磁浮快线的开通,开启了空铁联运一体化交通模式,长沙成为中部地区最大的"空铁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目前,长沙地铁、航空、高铁、公路客运、磁浮等多种交通方式形成零距离对接,长沙市民换乘各种交通方式都能在1小时左右完成,长沙真正进入"1小时换乘生活圈"。同时,长沙有序推进交通运输基础设施项目,上半年完成投资31.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近30%,为保障长沙经济"稳住、进好、调优"的总要求提供坚实的交通支撑。

  换乘时代:

  地铁十字架联通东西南北

  2014年,长沙地铁2号线率先建成通车,长沙进入地铁时代。

  首条地铁丰富了东西向旅客的出行方式,却让城南、城北的市民望而兴叹。两年后,这种情况得到了改变。

  今年6月28日,长沙第二条地铁线--长沙地铁1号线通车运营,这条全长23.55千米的线路北起开福区政府站,南达尚双塘高架站,全线20座站串联起黄兴路、芙蓉路等城市主要干道,贯通长沙南北。

  "更重要的是,地铁1号线与2号线在五一广场站形成十字交叉,标志着长沙正式进入地铁换乘时代。"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地铁十字架联通长沙东西南北,串联起长沙火车南站、长沙火车站、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五一商圈、东塘商圈等重要城市地标,地铁1号线今年年底还将与即将开通的长株潭城际铁路无缝对接,市民出行将更加便捷。

  据官方统计显示,地铁1号线运营1个月以来,地铁1号线、2号线双线共计发送乘客1333.39万人次,双线换乘客流261.53万人次。地铁日均客流从1号线开通之前的29.22万人次递增至45.98万人次,高峰日双线共计发送乘客64.71万人次。同时,长沙地铁还推出手机刷卡乘地铁功能,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

  "换乘方便,价格也实惠,1、2号线换乘最高票价只要7元。"家住中信广场附近的张先生说,"我在芙蓉广场附近上班,相比自驾、打的或乘公交车,乘地铁出行是性价比最高的。"

  如今,地铁已成为长沙这座城市的一张名片,并给市民带来了种种"红利":它的便民快捷、准时准点,是一种"交通红利";它的低耗能、低污染,是一种"环境红利";它形成人流汇聚,改变城市商业结构,促进商业繁荣,是一种"商业红利";它让沿线周边的地价、房价和租金攀升,是一种"地产红利"……

  而根据规划,长沙轨道交通远景线网由12条线路组成,总长456千米。未来,这张便民的长沙轨道交通网络将在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推动经济发展、增强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民生活、提高幸福指数等诸多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空铁联运:

  磁浮快线激活枢纽潜能

  2014年年底,京广、沪昆两大高铁动脉在长沙交会,长沙成为中国高铁黄金枢纽城市,以高铁站、机场为核心的立体交通初现雏形。不过,由于长沙黄花机场地处长沙县,无论是高铁换乘飞机,还是从市区前往机场,市民都只有坐汽车这一个选择。

  今年5月6日,我国首条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长沙磁浮快线投入试运营,全程19分30秒贴地飞行,成为长沙市民前往机场的首选。

  "地铁转磁浮,这应该是目前城区去机场最方便的出行方式。"经常出差的长沙某企业公关部经理肖晟说,"以往出差都是开车去机场,油费、过路费、停车费加起来要上百元,如今坐地铁到高铁站,再花20元坐上磁浮快线就能抵达。"

  长沙磁浮快线的开通拉近了城区与机场的距离,在载客试运营首月,就交出了日均客流量超5000人次的成绩单。今年7月,长沙磁浮快线单日运营时间延长4个小时,运营时间从早上7时至20时,单日全线总客流量最高纪录突破8000人次。未来,随着旅客出行需求量增大,磁浮快线末班车时间有可能进一步延长。

  作为高铁、机场两大枢纽之间的快速通道,长沙磁浮快线还开启了长沙空铁联运一体化交通模式,进一步激活两大枢纽的潜能。在长沙火车南站,高铁、地铁、磁浮、公路客运等多种交通方式零距离换乘。不用出高铁站,就能坐上地铁、出租车到城区逛一逛,或是直接换乘班线客车前往周边县市,或是搭上磁浮快线直达机场航站楼。

  未来,空铁联运一体化交通模式还将继续完善。磁浮高铁站设置了城市航站楼功能,下一步将开启办理值机、行李托运等服务。届时,乘客在磁浮高铁站办理完值机,不需要拖着行李到处跑,到机场直接去候机即可。

  同时,在即将投入使用的长沙火车南站东站房,也将实现与长沙磁浮快线、地铁、客运专线的无缝对接,极大地便利旅客进出站和换乘。

  路网优化:

  打通家门口到地铁口的"最后一公里"

  如果说轨道交通是城市的大动脉,那么公交线路就是城市的毛细血管。打通家门口到地铁口的"最后一公里",才在真正意义上畅通了市民的出行。

  在今年长沙进入地铁换乘时代之际,长沙也在努力实现公交与地铁的零距离接驳。目前,长沙城区共有164条公交线路与地铁1、2号线接驳,公交与地铁的接驳率达到91%,居全国前列。

  "家门口终于通公交车了,无论是换乘地铁还是外出办事都方便了。"家住麓谷和馨园的张娭毑告诉记者,这里作为集中安置小区之一,已有6000多名居民入住,考虑到大家的出行,新设的公交366路在这里设站停靠,方便了周边居民的出行。

  "小区建到哪里,园区建到哪里,公交就开到哪里,用公交的开通聚集人气,带动城市的发展。"长沙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长沙今年以"公交都市建设年"为契机,半年优化调整公交线路47条,其中新增23条、优化调整24条,填补了高岭商贸城、湘江路、洋湖片区等地公交空白。完成22公里公交专用道、5个港湾式公交站、1215个站点电子站牌的建设。同时,加快了市区20公里区域内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工作,已完成8条中巴线路的公交化改造工作。

  去年10月,主线全长约16.6公里的万家丽路高架桥通车,从最北端的福元路南到最南端的湘府路,最快只需约20分钟,构建起长沙城市东部区域南北交通大动脉。同时,万家丽路BRT项目也在抓紧建设。今年7月,万家丽路BRT的首末站动工建设,通车后将成为长沙市首条BRT,初期系统运送能力将达1.3万人/小时,跑完全程只要半个多小时。

  此外,以长沙为中心的道路交通网络不断向周边扩展,农村公路路网不断向纵深发展。今年上半年长沙国省干线新开工5个项目,洞株公路、芙蓉北大道、坪塘大道全线贯通,南北横线等一批跨区域通道陆续启动。农村公路完成提质改造115.6公里、新建230公里,完成危桥改造9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