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资讯>  正文

"联盛系"32家公司将重整 山西最大民营煤企有望浴火重生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6-07-18 16:10:06  来源:中国煤炭资源网

  7月11日,山西省吕梁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山西联盛能源有限公司等32家公司合并重整公告。7月16日,吕梁中院表示32家公司重整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将于8月3日召开,依法申报债权的债权人为债权人会议成员,有权参加重整第一次债权人会议。

  山西联盛能源有限公司等32家企业分别于2015年3月6日、2015年7月8日、2015年7月13日及2016年1月15日经吕梁中院裁定进入破产重整程序。2016年7月8日,吕梁中院裁定联盛集团32家企业合并重整,并指定山西联盛能源有限公司管理人为联盛集团合并重整管理人。

  资料显示,联盛集团曾是山西省大型能源和煤化工生产企业,五个矿井核定煤炭生产能力为390万吨/年,五个基建矿井批准生产能力为510万吨/年,两个焦化厂核定焦化产能为178万吨/年、甲醇10万吨/年,一个基建焦化厂批准焦化能力为220万吨/年、甲醇20万吨/年。

  16日,吕梁中院发布山西联盛能源有限公司等32家公司合并重整管理人招募战略投资人公告,要求具备管理大型企业的能力并且拥有并购整合经验,能在约定时间内支付获取联盛资产所需对价,并有足够资金支持联盛集团重整后的生产运营,时间为一个月。

  2013年底,山西联盛300亿债务危机突然而至,曾经引以为傲的联盛系 轰然倒塌。柳林县人民法院公布的数据显示,当时联盛集团金融负债已近300亿,基本失去债务清偿能力,且面临欠缴税款、职工养老保险金、工程款、材料设备等多项财务问题。

  其中,与联盛集团有担保关系的民营企业有10多家,所欠信贷资金规模超过200亿,债务涉及国开行、招行、交行、北京信托、中投信托、吉林信托等多家金融机构。

  自此,一场旷日持久的联盛集团破产重组谈判拉开帷幕。在几经波折后,联盛系 合并重整得以获准,接下来便是重整方案如何操刀 ,托管方焦煤集团会在其中具体扮演如何角色也值得关注。

  业内分析认为,联盛破产从法院正式受理已经超过一年四个月,焦煤集团托管核心资产、管理人通过招标入场已经一年,山西高度重视此事,分管金融的王一新副省长多次协调,处理海鑫破产非常成功的运城市长王清宪调任吕梁市委书记。

  目前吕梁法院公告32家联盛系企业合并重整,标志着联盛破产重整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最晚到2017年底,有望看到联盛系的浴火重生,其中最关键的角色是政府和重整投资人。

  从危机爆发至今,山西联盛虽然渐渐被舆论淡忘,却还是若即若离。就如海鑫钢铁一样,即便更名新生,但如今还是能经常被提及,也许因为他们足够精彩的荣辱过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