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进出口数据>  正文

今年一季度江西省稀土出口量价齐跌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6-07-14 14:00:05  来源:海关信息网

  据南昌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江西省出口稀土498.9吨,比去年同期(下同)减少13.3%,金额4914.7万元,下降23.1%,出口均价为每吨9.9万元,下跌11.3%。此外,稀土制品出口274.1吨,减少59.6%,出口均价为每吨25.8万元,上涨22.9%。

  一、今年一季度江西省稀土出口主要特点

  (一)3月份出口量继续回升,出口均价大幅上涨。江西省稀土月度出口量自去年9月份后连续4个月回落,今年1月份降至去年4月后最低值,此后2、3月份持续回升,3月份为205.6吨,环比增加3.8%,同比下跌27.9%。与此同时,出口均价大幅上涨,3月份为每吨10万元,环比与同比分别上涨48.1%与60%(下图)。

  

  (二)日本与欧盟为主要出口市场。今年一季度,江西省对日本出口稀土398吨,增加7.7%;对欧盟出口48.4吨,增加3.5倍,上述2者合计占同期江西省稀土出口总量的89.5%;此外,对韩国出口25.9吨,减少49%。

  (三)私营企业出口占7。今年一季度,江西省私营企业出口稀土350.7吨,减少2.8%,占同期江西省稀土出口总量的70.3%;国有企业出口148.2吨,减少30.9%。

  (四)碳酸铈与氧化镧出现不同程度减少。今年一季度,江西省稀土氧化物与碳酸物共出口302.7吨,占同期江西省稀土出口总量的60.7%。其中碳酸铈出口105.6吨,减少32.5%;氧化钇出口70.6吨,增加1倍;氧化镧出口54.6吨,减少18.1%;未列名氧化稀土出口37.4吨,减少63.4%。此外,金属镧出口111.5吨,增加5.5%;金属钕出口45吨,增加2044.5倍;其他未相混合的稀土金属出口34.8吨,增加12.8%;

  。(五)稀土制品出口大幅减少,钕铁硼磁粉为主要出口产品。今年一季度,稀土制品出口274.1吨,减少59.6%,其中钕铁硼磁粉出口185.8吨,减少68.4%,占同期江西省稀土制品出口总量的67.8%;稀土永磁体出口29.5吨,减少9.6%;速凝永磁片出口25.9吨,减少40.3%。

  二、今年一季度江西省稀土出口量价齐跌的主要原因

  (一)当前稀土市场仍处于供过于求弱势局面。今年一季度稀土市场延续去年疲软发展趋势,终端需求量未有起色,仍处于整体供大于求的局面。海外商家节前受稀土企业放假影响采购量减少,待节后企业陆续开工逐渐恢复采购,弥补库存所需。

  (二)市场收储计划传闻影响近期稀土价格走势。1月工信部召开了稀土行业座谈会,收储计划被提上议程,3月底收储计划落地。收储消息对处于底部的稀土市场价格有一定的刺激,带动了部分商品反弹,但仅收储并不能改善稀土市场整体弱势格局,价格反弹力度不大,几次起落后仍处低迷。此期间商家多以持货观望为主[1]。

  三、当前值得关注的主要问题

  (一)稀土收储正式启动,“打黑”行动仍需配套开展。一直以来“打黑”和收储是稀土产业政策最核心的两个立足点。3月30日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召开了稀土企业商业储备动员大会,会议明确了稀土商业储备的原则、具体方案和进程等,同时国家层面的相关措施短期内也将付诸实施。收储启动后,从逻辑上讲打黑或将不远,如不进行打私,相当于给“黑稀土”让出了市场空间[2]。数据显示,中国合法稀土供给为10.5万吨,而根据下游产品倒推测算的非法私采稀土产量约在5万吨左右,私采量巨大。当前稀土市场上除了正规大厂按照含税成交外,很多企业都不含税成交,从私矿采购到分离加工,再从销售到下游低端需求采购,一条产业链都是以不含税呈现,此现象在稀土行业尤为突出。同时一旦后市稀土收储力度不大,一些稀土品种价格还会出现大幅下跌[3]。

  (二)知识产权“遭遇战”取得阶段性胜利,企业专利意识仍旧薄弱。3月初消息,我国稀土企业在一场已耗时17个月之久的知识产权“遭遇战”中取得了阶段性胜利:针对我国“稀土永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对日本日立金属株式会社提起的2件稀土产业核心技术的美国专利权无效宣告请求,美国专利商标局裁定涉诉的全部权利要求无效。这场“遭遇战”是我国稀土产业转型升级道路上的一道必经沟壑。早期我国稀土产业曾试图走出一条“资源换技术”的发展之路,但长期以来,跨国稀土巨头严格限制对华技术开放,同时彼此间进行了大规模的专利交叉许可,形成了一个拥有严密专利保护网的利益共同体。在此背景下虽然我国稀土市场越做越大,但却始终处于产业链的低端。这场 “遭遇战”只是“反攻”的开端,未来必定还将经历一系列“硬仗”。目前我国虽然有些稀土技术比较先进,在国际上甚至领先,但企业专利意识仍旧薄弱,加上部分企业没有精力投入研发,也没有资金投入专利,致使稀土高端应用市场相对缺失[4]。

  (三)稀土行业加快提高集中度,多年产业沉疴仍未改观。1月29日,在2016年稀土行业座谈会议上工信部公布,截止2015年底,中铝公司等3家集团组建工作已经通过验收,其他3家集团组建工作正在进行中。同时为加快提高行业集中度工信部划定底线,强调今年6月底前完成全部集团组建工作,完成整合所有稀土矿山和冶炼分离企业[5]。目前,6大稀土集团主导市场的格局基本形成,但稀土行业积累多年的产业沉疴仍旧未见有效改观:一是稀土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产业容量小,虽然形成了六大集团,但日后各集团之间的竞争,以及和地方政府的利益博弈都将会长期存在;二是当前稀土市场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但根据官方统计的出口量却在减少,说明从“黑市”流出去的稀土一直在增多,虽然多次“打黑”行动虽取得一定成效,但非法采运、无证选冶、无票买卖等违规违法经营活动依然存在,打黑行动任重道远[6]。

  


  1 富宝资讯:《稀土4.1:本周稀土市场总结》,2016年4月1日

  [2] 鼓掌财经:《钨精矿收储即将公布 稀土等收储概念值得关注》,2016年4月7日

  [3] 百川资讯:《稀土:长期看打黑 短期靠收储》,2016年3月29日

  [4] 瑞道金属网:《中国稀土产业何去何从?稀土“遭遇战”热点背后的冷思考》,2016年3月7日

  [5] 中国经济网:《严打"黑稀土"强化"正规军":稀土行业加快提高集中度》,2016年2月1日

  [6] 网易科技:《稀土整合完成 多方利益博弈待解》,2016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