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进出口数据>  正文

2016年一季度满洲里口岸铅矿砂进口量增价跌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6-07-04 11:00:05  来源:海关信息网

  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满洲里口岸进口铅矿砂及其精矿(以下简称“铅矿砂”)4万吨,比去年同期(下同)增加19%;价值2.5亿元人民币,增长8.9%;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吨6302.6元,下跌8.5%。

  一、今年一季度满洲里口岸铅矿砂进口的主要特点

  (一)3月单月进口量大幅增加,进口均价低位企稳。今年3月份,满洲里口岸进口铅矿砂2.1万吨,增加32.6%,继去今年1月份进口量环比由减转增后,实现同比和环比双增加,且为年内小高点;3月当月进口均价为每吨6435.9元,同比下跌2%,环比上涨4.8%,低位震荡企稳。(下图)。

  

  (二)全部以一般贸易方式自俄罗斯进口。

  (三)民营企业进口减少,国有企业突起。今年一季度,满洲里口岸民营企业进口铅矿砂2.8万吨,减少16.4%,占同期满洲里口岸铅矿砂进口总量70.3%;其余为国有企业进口1.2万吨,去年同期无进口,异军突起。

  (四)内蒙古企业领军进口,河南省企业突增。今年一季度,内蒙古企业自满洲里口岸进口铅矿砂1.9万吨,减少28%,占同期满洲里口岸铅矿砂进口总量(下同)48.9%;河南省企业进口1.3万吨,去年同期无进口,占32.3%;其余为上海市企业进口0.7万吨,增加18.4%。

  二、今年一季度满洲里口岸铅矿砂进口量增价跌的主要原因

  (一)企业补库存需求带动进口增加。自2013年以来我国对于中小铅矿山整顿力度一直维持强压,国内铅矿产出近年呈现持续下滑。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铅矿供应在2015年同比大幅下滑13.8%,反映出国内矿企在环保压力下积极收缩产量。2016年我国供给侧改革进入关键阶段,将继续压制铅矿产出复苏,对铅价形成利好。2015年全国精炼铅累计产量为386吨,同比下降5.3%[1]。自上游铅矿供应传到精炼铅的产出下滑,企业补库存需求,带动口岸铅矿砂进口增加。

  (二)国际航运价格创历史新低,减少铅矿砂进口成本。在原油价格反弹乏力和国际航运市场低迷的影响下,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2月10日报290点,为1985年1月以来最低[2]。我国铅矿砂进口价格基本由运费和矿价两部分组成,运价走低,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我国进口铅矿砂的成本进口,进一步拉低了铅矿砂进口均价。

  三、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是国家为推动再生有色金属产业的健康发展,工信部、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再生有色金属产业发展推进计划》。据测算数据显示,与原生金属生产相比,每生产1吨再生铅相当于节能659千克标煤,节水235立方米,减少固体废物排放128吨,少排放二氧化硫0.03吨[3]。由此可见,大力发展再生铅产业将为我国铅产业提供持续发展的动力。

  二是“中国再生金属2015年沂蒙领袖峰会”上正式发布的《2014年中国再生金属产业报告》,“报告”指出,2014年再生铅产量约160万吨,同比增长6.7%。随着经济发展模式逐渐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新驱动的新常态技术创新持续进展,节能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发展进一步扩展。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举措的落实,我国再生有色金属产业有望获得更大的空间和话语权[4]。

  


  [1] 矿秘书网,《铅市复苏仍需时日 短期仍将维持震荡》,2016年4月6日。

  [2] 金融界:《终于涨了!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涨1.4% 报295点》,2016年2月15日。

  [3] 《再生有色金属 发展推进计划》,工信部联节【2011】51号。

  [4] 和讯期货:《2014年中国再生有色金属发展报告正式发布》,2015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