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人物领袖>  正文

龙永图:改善企业发展外部环境 加强企业国际竞争力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6-06-18 11:46:02  来源:新华网

  在6月18日,在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的“2016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上,前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发表“进一步改善企业家和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加强中国企业国际竞争能力”主旨演讲。

  目前中国经济在进入新的常态,中国经济的转型正在加快进行,大量的中国企业开始走出国门。“特别是在“一带一路”这样的一个大的战略框架之下,作为企业,在不久的将来将会走遍全球,为全球的发展,也为中国的发展做出重大的贡献。”龙永图说。

  为了更好的走出去,在“一带一路”大战略当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龙永图认为,首先要加强中国企业的竞争能力,这一点对进一步改善中国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变得越来越重要。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中国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不断地改善,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中国按照全球经济和贸易规则体系的精神,打造了一个比较适应全球经济体系的发展环境。、

  龙永图认为,十八大以后,政府在改善中国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改善中国企业家竞争能力方面所做出的重大努力,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首先,政府做出了重要的努力,解决不同所有制的企业平等待遇问题。不同所有制的企业享受平等的待遇是市场经济的基础,也是市场经济规则体系的一个主要的基础。2001 年我们在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众所周知,世界贸易组织有两个最重要的原则,一个是最惠国待遇,一个是国民待遇。国民待遇问题就是对于不同所有制的企业,不管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大小企业都必须享受平等的待遇,中国给予全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待遇都是一视同仁的。

  实施国民待遇的原则是中国实践世界贸易组织体系的根本。龙永图依稀记得,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的时候,有一个媒体问他,怎么样评价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年以来,中国政府在履行入世承诺方面的表现?当时龙永图说,想打九十分。记者追问那十分扣在什么地方?龙永图回答道,扣在中国当时没有完全实现国民待遇,我们还要进一步改善民营企业公平待遇。他认为,落实国民待遇除了政府高度重视之外、,关键还是要引导整个社会平等看待民营企业。

  其次,龙永图认为,国家解决中国企业家外部环境所做出的第二个重大的努力,就是善政商关系。具体做了三个方面:第一,就是简政放权,比如,中国入世谈判时承诺了在中国入世三年之后,全面放开中国的企业进出口权的审批,这个重大的承诺使入世后的中国外贸突飞猛进地发展,可以说有20%到30%的增长,我们放开了进出口审批权以后,几十万的企业开始从事进出口,这个就是减少审批带来的巨大经济利益跟贸易利益。第二,政府官员和企业关系完全平等;第三,要通过进一步增强政府官员和企业的交流,建立新型的政商关系,推动中国经济发展,为中国扮演重要的国际角色发挥重大作用。

  第三,在十八大以后,中央通过进一步对外开放,扩大了市场准入开放度,增加了市场开放的透明度,这个方面我们也借鉴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在国内采取了两个对外开放的行动,一个是在国内建立以上海自贸区为代表的自由贸易区,在自贸区当中先行先试,首先在简政放权方面先行先试。第二,通过自由贸易区的协议,承诺更多地开放市场,可以说中国在市场准入的门槛方面开始变得比较低,在市场的开放度方面开始变得比较高,在透明度上面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最后,龙永图总结,我们十八大以后,在逐步解决不同所有制平等待遇方面,在逐步的解决建立新型政商关系方面,在中国扩大开放,让民间资本享受开放市场的待遇方面做了重大的努力,这些重大的努力将进一步改善我们中国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特别是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当然,“打铁还要本身硬”,政策再好我们民营企业不争气也不行,所以民营企业要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真正成为有尊严、受尊重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