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产业研究>  正文

石墨烯行业:将迎来产业化浪潮 促进商业化发展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6-06-03 16:55:14  来源:中国市场调查网

  受益成本下降及应用多点开花,石墨烯大规模产业化已至黎明。 近年来,随着石墨烯加工工艺的不断改进,其成本已经下降至 2011 年的十分之一(约 200 元/公斤),良率和一致性也有了很大提升。同时下游应用多点开花,石墨烯在储能材料、传感器、触控器件、导电油墨浆料、复合材料等多个领域已实现产业化应用,并处于大规模放量在即。其中石墨烯在部分产品上已实现销售并盈利,如锂电池导电浆料、导热膜、复合材料、柔性显示等多个石墨烯前沿应用将率先突破。

  杀手级应用放量在即,百亿市场空间可期。 目前,石墨烯在储能材料如导电剂、柔性显示领域已实现批量生产,如青岛昊鑫石墨烯导电剂,主要用于 3C 及动力电池领域,有利于提高磷酸铁锂电池充电速度。二维碳素开发的石墨烯薄膜在柔性触摸屏已规模化应用且在15 年就产生上千万元收入。 根据《中国制造 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的要求, 2020年石墨烯需要形成百亿产业规模, 2025 年整体产业规模突破千亿。

  政策支持利好频出,石墨烯是新材料行业美好“ 烯” 望。 海外发达国家早已认识到石墨烯作为影响国家核心竞争力技术的重要性, 大力支持石墨烯的研发和商业化。 据不完全统计,欧盟、 英国、美国、韩国等发达国家已公布的针对石墨烯的研发和产业化政策涉及金额已超过 60 亿美元! 反观中国,自 2014 年以来,国家对石墨烯的政策支持持续不断: 14 年11 月, 三部门联合发布《关键材料升级换代工程》 ,提出到 2016 年实现石墨烯的批量稳定生产和规模化应用; 15 年 11 月,三部分出台关于加快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从多个维度推动石墨烯发展; 16 年 5 月,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在北京组织召开石墨烯产业发展座谈会, 提出了促进产业发展的措施建议。 更为重要的是, 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到地方调研石墨烯研发和应用推广情况。 政府方面的行动都在释放信号,我们认为2016 年石墨烯产业将会迎来更多政府层面的支持。可能的形式包括成立产业基金、 十三五新材料专项计划落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