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人物领袖>  正文

余永定:中国经济未来能维持相对较高增长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6-05-21 18:3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21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应通过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应对当前经济风险,未来相当长时间内中国经济可维持相对较高增长。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和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当日共同举办第五届中美经济学家学术交流会,余永定在会上作如上表示。余永定曾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问题不仅是潜在经济增速下降,而且现实经济增速也低于潜在经济增速,并有进一步下滑风险。”余永定指出,普遍产能过剩、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连续50个月负增长,GDP(国内生产总值)平减指数2015年为负、中国核心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长期处于1%左右水平、进口持续大幅下跌等都反映出这一状况。

  面对产能严重过剩和经济持续下行压力,中国应如何作为?在余永定看来,官方有必要进一步强调宏观经济管理的重要性,在坚持结构性改革的同时,通过支持基础设施投资,抵消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对经济增长的抑制作用。此举将提高现实经济增速,并进一步改善中国经济结构,为潜在经济增速的稳定或提高创造条件。

  近年来,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较快,其水平明显好于其他发展中国家。但相较于许多发达国家,中国基础设施仍难言完善,因此该领域依然存在投资余地。

  “当前全球经济不景气、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西方国家超低利率和中国产能过剩等因素,实际上为中国进一步增加基础设施投资提供了绝佳时机。”余永定表示,如果在未来五年中,中国能根据“十三五”规划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仅可以抑制经济进一步下滑,而且能够为未来经济持续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他强调,只要中国政府能够正确分析目前政治经济形势和国际环境,有一套全面、自洽的政策,中国经济就能够实现稳定,并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维持虽然显著低于以往,但仍相对较高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