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聚焦热点>  正文

体育产业成风口 互联网企业“买买买”仍需三思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6-08-15 18:56:50  来源:证券时报

  四年一届的奥运盛会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在赛场上拼杀的奥运健儿们吸引着数十亿人的目光。相应地,我国体育产业也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爆发,不仅成为国家层面的战略目标,也成互联网企业竞逐的对象。靠着雄厚的资本积累,阿里、腾讯、乐视、暴风等互联网企业开始大手笔“买买买”,正从不同维度向体育产业渗透。

  早在2014年4月,阿里巴巴就斥资12亿元,获得恒大足球俱乐部50%的股权;2015年9月,阿里体育成立,天猫也相继与拜仁、皇马等俱乐部进行战略合作;腾讯更是耗资5亿美元“砸下”未来5年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版权;今年2月,乐视体育花27亿元拥有了中超联赛的两个赛季版权;6月,暴风科技以单场每轮1亿元的价格将中超联赛转播权收入囊中;同月,苏宁体育宣布以超过20亿元购买国际米兰俱乐部约70%的股份,成为苏宁接手中超球队后又一次体育产业的布局……无疑,互联网公司已经成为“入侵”体育产业的主力。

  体育产业之所以被视作“风口”,引得互联网公司蜂拥而至,离不开多重利好政策的推动。2014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强体制创新与改革,预计到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2016年5月发布的《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引导有实力的体育企业进行兼并、重组、上市,积极支持海外并购。2016年7月《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肯定了体育产业为国民经济增长所带来的巨大潜力,设定了体育产业总规模超3万亿元、进一步完善产业体系的发展目标。一系列相关政策的出台,使得体育产业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受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

  相关政策的出台成为体育产业茁壮成长的土壤,而真正触发资本敏锐嗅觉,使互联网公司竞相追逐的深层动力,还在于体育产业本身所孕育的巨大市场机会。无论是赛事IP(知识产权)、场馆运营、运动服装、智能设备,抑或是明星营销,体育正以以点带面的方式激发诸多市场潜力。事实也证明,无论切入体育产业的哪个环节,都为这些互联网公司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回报。

  与其他受众不同,体育迷往往是粘性强、单体消费高的群体。对于乐视、腾讯等新平台而言,以购买赛事转播权或独播权的方式切入体育产业,无疑牢牢抓住了忠实且庞大的群体。优质赛事IP变现渠道日趋丰富,为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盈利空间。

  随着资本的强势涌入,以赛事IP与健身休闲为驱动、体育用品为支撑的产业体系正在形成,体育与科技、文化、传媒、旅游等产业的融合程度也日益提升。不过,资本与产业发展处于良性循环的前提是平衡,过度的资本涌入势必也将催生产业泡沫的出现,目前,体育资源上的同质化竞争现象已经出现。因此,即使体育产业可能成为下一个风口,投资人在面对体育市场培育不成熟的现状下,还是应该三思而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