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经济贸易>  正文

中国贸易观察:资源类进口持续增加引关注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6-08-12 14:37:59  来源:商务部网站

  中国的贸易情况持续引发关注。2016年1~6月的贸易统计显示,中国以铁矿石为代表的能源进口量之多引人注目。对政府财政干预拉动需求增加的期待提高,中国经济结构出现了变化的征兆。同时,依然存在对中国成为出口廉价商品“通缩工厂”的担忧。从商品贸易看到的中国经济是什么样呢。

  “严重的拥堵。随处可见”,这是SMBC日兴证券高级经济分析师肖敏捷从日本回到故乡西安时的惊叹。不远处几台建筑机械扬起了烟尘。以地铁建设为首,各种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成为了交通管制的原因。肖敏捷称在中国的任何一个地方由于施工引起的交通拥堵都不是什么新鲜事。

  中国政府正着力扩充交通网。3月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提出了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的目标,国有企业闻风而动,进行了相关的投资。1~6月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以上,城市的房地产投资活跃。

  1~6月中国的铁矿石进口量为4.93亿吨,同比增长9%。对此,日本一家大型商社的人员认为“(作为钢材原料的)铁矿石的需求将增加的预期出现了扩大”。同时作为电线的原料,和铁一样对于基础设施建设不可或缺的铜,其进口量达到了804万吨,同比增长了34%,为近五年最高水平。对此TUKUSHI资源咨询公司的董事长渡边美和表示:“中国正在推进电缆的国产化。”

  同时经济结构改革和环保对策也促进了进口的增加。政府为了消解煤炭供给过剩,在抑制国内煤炭生产。1~6月煤炭的进口量为1亿多吨,同比增长8%。同时作为发电燃料,比煤炭对环境负担较少的液化天然气(LNG)的进口也在增加,1~6月进口量达1150万吨,同比增长21%。

  中产阶层人数的增加,使中国经济逐步向消费型经济转变。受小型轿车减税等因素的影响,中国的新车销量也在增加。石油消费旺盛,1~6月原油进口同比增长14%。而汽车轮胎使用的天然橡胶和合成橡胶的进口则大增了4成左右。

  日本商社伊藤忠食材经营支援部门的服部秀城部长认为,由于中国肉类消费的增加,拉高了作为家畜饲料的黄豆的需求。1~6月中国黄豆的进口量为约3860万吨,约为10年前的3倍,是日本全年黄豆进口量的12倍。伴随着中国人的饮食和生活方式的多样化,现在中国国内总产值的一半左右已被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占据。

  虽说如此,中国的资源进口受政府刺激拉动需求的影响,市场基于未来预期的倾向较强。瑞穗证券的高级经济分析师吉川健治认为:“也存在危险的一面”,这也是事实。国企中也有企业倒闭,民企则苦于膨胀的债务。向消费型经济的转型依然在路上。日本综合研究所的关辰一副主任研究员指出:“就业调整的动向扩散,正引发个人消费的减少”。中国的商品需求也存在风险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