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观点分析>  正文

输液配药机器人市场化起跑:政策空白阻碍推广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6-05-11 12:04:0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制造2025》、《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的相继加持,使原本火热的医用机器人市场愈受瞩目。但是,在医用机器人的细分市场,输液配药机器人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2010年年底就研发出静脉配药机器人的深圳市桑谷医疗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桑谷医疗”),经历了无数次的调试和验收,才在今年正式开启市场化的征程。

  本来业内普遍认为,输液配药机器人有望在医用机器人市场率先突围。因为其改善了传统静脉配药采用人工配置,导致流程跟踪上不够健全、无法量化、安全隐患多等缺点。

  但没想到输液配药机器人从诞生到如今一晃已经5年。桑谷医疗董事长张建中告诉记者,虽然输液配药机器人不需要做临床实验,但是烧钱做研发、技术精度高等机器人行业的硬门槛仍在,受此影响,“国内正式进入市场化环节的输液配药机器人寥寥可数,产品都在医院调试,都处在市场化前夕”。

  与此同时,输液配药机器人行业目前仍存在小企业扎堆、产品同质化、高尖技术依赖进口等机器人行业通病。加上配药机器人及耗材终端售价不菲,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输液配药机器人还是离不开政府提供的资金补助和政策护航。

  门槛低竞争激烈

  毕业于自动化学科、做服务机器人起家的张建中,在医疗领域的积淀不深。想要打造一台输液配药机器人,合作成了他不二的选择。

  据张建中介绍,桑谷医疗打造的第一个智能静脉输液药物配制机器人诞生,主要适用于肿瘤化疗、传染病、全肠道外营养及需液体净化配药的场景。这一机器人由美国机器人制造工厂unmaion提供机器人界面定制、南方医科大附属医院提供专业领域的科研成果,桑谷医疗则负责技术的整合和实现。

  “相比较手术机器人,输液配药机器人进入医院的门槛不高,适合初创型机器人企业布局,”聊起打造输液配药机器人的初衷,张建中认为,输液配药机器人的作用就是解决安全性和重复性的问题。

  在中国,输液配药大多在注射室或病区治疗室实现,而且一般是人工完成,工作强度大、配药效率低。国内许多三甲医院的配药房虽然引入了配药机器,但在全静脉营养液、细胞毒性药物和抗生素等静脉用药的配制上,往往还是采用人工配药的方式。

  而人工配药本身存在诸多弊端,如容易造成药液污染、护士易被玻璃划伤、配制有毒药物造成职业病等。对患者来说,使用不合格的配药环境配制出来的药品,还有可能引发二次感染。

  “从技术上看,输液配药机器人主要是解决传统配药机器无法把握的量的问题。输液药物很多是介于正常治疗药物和毒药之间的,尤其是肿瘤等重大疾病药物,机器人在配药过程中对于剂量的把握一定要精准,这就要求机器实现智能化、人性化。”张建中说道。

  记者拿到的行业研报显示,我国发布实施的《医疗机构药事管理暂行规定》要求:“医疗机构要根据临床需要逐步建立静脉液体配制中心(室),实行集中配置和供应。”如果每家三甲医院装备2台静脉配药机器人,则有约2800台的市场容量。加上医疗设备规定使用寿命为5-7年,则每年约有400-560台的装机量,市场空间广阔。

  由于入行门槛低,大量企业涌入输液配药机器人市场。有趣的是,这些企业不约而同地声称自己研发了国内第一个输液配药机器人。

  张建中坦言:“政策扶持使得企业扎堆进入这个市场,也有不少工业企业跨界做医用机器人,但是企业规模普遍比较小,核心研发突破很少见,部分机器人能实现人工智能,但智能化程度很低。输液配药机器人现在还是空白市场,未来几年优秀的企业做大、行业集中度提升是必然的。”

本文已收录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