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资讯>  正文

大数据复盘银行体系质押融资业务风险 13家银行逾期率下降印证"监管官宣"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9-04-16 06:40:32  来源:证券日报

  2018年,股权质押风险曾被视为A股市场一颗"隐性地雷"。商业银行作为股权质押融资的主要"幕后金主"之一,业务风险究竟如何?数据无疑最有发言权!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已经披露2018年年报的18家A股上市银行均详细披露了质押贷款的相关数据,其中有13家银行披露的数据显示了风险降低、资产质量好转的态势,而上述数据也印证了监管部门于3月份做出的表态。

  年报数据支撑监管"官宣"

  银行质押贷款风险可控

  据媒体报道,监管部门负责人在今年3月份曾在回答"如何看待当前股权质押风险、银行体系能否妥善处理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这一问题时,表示:"一直处理得很好!没有问题!"

  如今,随着上市银行年报的陆续披露以及上市公司公告相关进展,上市公司股东股权质押贷款的资产质量进一步明晰。《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数据复盘,首先验证了监管部门的这一表态。

  具体来看,已经披露2018年年报的18家上市银行中,有9家银行2018年质押贷款规模较2017年增加,而逾期质押贷款金额明显下降(或保持零逾期率);2家银行去年逾期的质押贷款的降幅显着大于同期质押贷款规模的降幅;2家银行2018年质押贷款规模较2017年大幅增加,而逾期质押贷款金额则小幅增加甚至是基本持平。也就是说,这13家银行的质押贷款风险都在缩减,逾期率下降。

  例如,平安银行截至2018年年底的质押贷款2877亿元,较2017年年底的2699亿元有所上升,但是逾期贷款合计从2017年年底的108亿元降至83亿元。

  江阴银行截至2018年年底的质押贷款117亿元,较2017年年底的108亿元有所上升,但是逾期贷款合计从2017年年底的0.21亿元降至0.14亿元。

  再例如,招商银行截至2018年年底的质押贷款3680亿元,较2017年年底的3902亿元下降5.7%,而逾期贷款从2017年年底的52亿元降至28亿元,其降幅(46%)显着高于规模变动幅度;同期的不良贷款率由1.33%降至0.75%。

  紫金银行截至2018年年底的质押贷款34亿元,较2017年年底的19亿元增加了79%,但逾期质押贷款反而在列表中消失,也就是转身为"零逾期"(2017年年底有少量90天至1年的逾期贷款)。

  此外,18家上市银行中,有5家银行的质押贷款资产质量有所下滑或略有下滑。其中,有2家银行2018年质押贷款规模较2017年微增,但逾期质押贷款增幅明显;另有2家银行去年质押贷款规模较2017年有所降低,但逾期金额反而增加;还有1家银行属于贷款规模基本持平,但逾期质押贷款增加的情况。

  需要说明的是,上述逾期贷款口径包括1天至90天(含90天)、逾期90天至1年(含1年)、逾期1年至3年(含3年)、逾期3年以上4个时间进度。这也就意味着,从逾期时限来看,上述逾期贷款统计的涵盖范围大于通常监管部门对于银行业不良贷款的认定标准。

  解押股东再质押率

  占比约三成

  据《证券日报》记者独家统计,今年以来,上市公司披露逾了250条股东解除质押(含部分解除)的公告,其中选择再质押的不足80条,占比约三成。这也从侧面证明,上市公司融资的迫切程度并不算紧迫。

  本报记者随即抽取了20份上市公司近期发布的股东向银行质押股权的公告并发现,多数股东所质押股权的总和占其持股总量比例低于50%,仅个别股东质押股权数量达到其持股九成。

  据了解,目前银行参与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融资业务主要有两种渠道:一种是通过质押贷款自己做;另一种是通过给以券商为主的第三方机构提供资金,由第三方机构来具体落地。

  事实上,在去年股市震荡期,为避免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违约处置进一步影响股市,包括中国银行业协会、监管部门等纷纷喊话银行要合理地做好股票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

  中国银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彼时强调,银行业要科学评价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各类企业风险状况,支持企业合理需求,避免"一刀切"和"简单化",在质押品触及止损线时,质权人应当综合评估出质人实际风险情况,采取恰当方式妥善处理。

  去年10月份,北京银保监局筹备组印发《关于做好当前股票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推动金融市场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加强组织协调、建立股票质押风险动态监测机制、稳妥有序处置风险、稳定信贷资金支持、落实债权人委员会机制、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稳妥实施资管新规、支持理财资金合规开展股票价值投资、提升综合金融服务等九项监管要求和具体工作措施,指导在京银行业金融机构科学合理地做好当前股票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推动金融市场健康发展。

  从上市银行年报数据和今年以来的公告内容来看,上市银行等商业银行质押贷款的风控确实比较严格,也有比较好的效果。

  例如,通化东宝4月12日公告称,第一大股东东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吉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通化新华支行签定股权质押合同,将其持有公司的523万股和756万股共计1279万股股权质押给上述支行。大股东东宝集团资信状况良好,具备相应的资金偿还能力,未来还款资金来源主要包括股票红利、投资收益及其他收入等。股权质押通过跌价补偿措施,质押风险可控,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风险警戒线比例最低为140%,平仓线比例最低为120%,在质押股票市值与贷款本金之比降至警戒线时,将采取包括补充质押、提前还款等措施应对上述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