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宏观经济>  正文

饿了么欲重启“烧钱大战” 大举进军低线城市圈地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9-04-11 07:55:3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从年初宣布提高佣金比例到如今宣布进军三、四线城市,饿了么的步伐迈得有些大。

  彼时,饿了么相关负责人在回应《证券日报》记者时否认了最高26%的平台佣金率,不过从实体商店情况来看,不少商家因为高佣金率比例而退出了饿了么平台却是不争的事实。

  近期,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饿了么CEO王磊在公司在新一年启动会上明确宣布“快速开拓三、四线城市”这一竞争策略,并要求饿了么口碑继续做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造风者”。

  对于饿了么的这一打法,来自英国《金融时报》内部研究部门FT Confidential Research的调查报告(以下简称调查报告)显示,饿了么在一、二线城市外卖增长量降低,三、四线城市用户成为饿了么发力的重要区域。但进军低线城市意味着需要打造外送网络以解决物流问题,而三、四线城市对于价格敏感度更高,且人口密度更低,难以实现规模经济,或进一步拖累阿里业绩,令投资人感到不安。

  对于上述担忧,饿了么方面在面对《证券日报》记者求证时,并未明确回应。

    重走“烧钱”路?

  一、二线城市市场增速放缓,饿了么将目标市场转向了二、三线城市,今年3月份开始,口碑饿了么已在浙江、广东、宁夏、云南等全国100个三、四线城市加速布局。

  今年4月上旬,王磊正式表态称,饿了么快速开拓三、四线城市,“我们一定会打到50%的市场份额,而每个阶段有不一样的打法。”

  调查报告显示,用户对外卖补贴价格敏感度高,忠诚度低。影响用户使用外卖平台的因素是依次是:卫生、口味、折扣等等。值得注意的是,用户对折扣的敏感度从去年的第8位,上升到第3位。当被问及对外卖服务提高价格作何反应时,超9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将降低订外卖的频次和数量,甚至完全停用。

  而对于价格敏感度更高的三、四线城市用户而言,饿了么要抢占原先美团拥有的市场份额,“烧钱”以及加大补贴力度成为重要手段。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补贴大战扰乱了市场正常的价格秩序,不利于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也容易使市场竞争机制失效,破坏市场秩序。

    拖累整体业绩

  值得注意的是,4月3日,叮咚买菜和饿了么达成战略合作。叮咚买菜将会全面接入饿了么平台,饿了么将会为其提供物流、售后、营销的服务。此前,饿了么已经在全国100多个城市开放了线上买菜业务,和叮咚买菜达成合作关系后,预计将会在全国500个城市开展业务。

  叮咚买菜的介入让饿了么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的功能进一步强化,但同时调查报告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忧:进军低线城市意味着需要打造外送网络以解决物流问题,而三、四线城市对于价格敏感度更高,且人口密度更低,难以实现规模经济。

  陈礼腾表示,随着平台逐渐占据甚至垄断市场,有了定价权,极易出现损害消费者权益的现象出现。

  可以佐证的是,今年年初就有消息称,外卖平台开始提升佣金比例,其中“饿了么”提升幅度最高,平均佣金比例最高接近26%。除了涨佣金的情况之外,此前有王姓消费者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表示,饿了么的服务水平与此前相比退步太多,多次出现超时直接取消外卖订单,并无任何解释的情况。

  作为阿里巴巴旗下的业务之一,饿了么的营收对阿里整体贡献有限。此前,阿里巴巴集团CFO在三季度财报会上坦言,按照业务亏损额排序,饿了么排在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