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资讯>  正文

携号转网便利用户迁移 消费者成真正赢家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9-03-14 14:35:43  来源:通信信息报

  一直步履维艰的携号转网,有望在接下来打开新的发展局面。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规范套餐设置,使降费实实在在,消费者明明白白”。

  政府的表态,让我们有足够理由相信,这一次携号转网是真的来了。接下来,消费者、运营商、监管部门都将面临一个新的机遇或挑战,通过加强市场监管,携号转网有利于促进市场更充分、更有效的竞争,从而打破市场几近僵化的格局,为市场带来更多的不确定和可能性,给予市场参与者后来居上的期望,这或许是携号转网最重要的意义所在。

  提了12年,今年迎来大转机

  2006年10月,原信息产业部发布了630号文件《信息产业部关于保障移动电话用户资费方案选择权的通知》,该文件被业界称为“携号转套餐”或“携号转品牌”政策。携号转网就此开了头。

  2009年4月,工信部专家组在海口开展海南省移动用户码号携带培训调研工作,标志着海南省移动用户码号携带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根据当时的决定,携号转网先在天津、海南试点,如果成功,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2014年5月,海南省正式启动双向号码携转业务试验,海南电信、移动、联通的移动网用户均可自由携号转到海南其他运营商。同年9月,第二批携号转网试点在江西、湖北、云南落地。

  2017年8月,工信部印发《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到“要推动移动电话用户号码携带服务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但并未提及实施路径。

  2018年底,工信部宣布,从2018年12月1日起推出新的携号转网业务受理流程,但是可转网的仍是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后,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年底之前实现所有手机用户自由携号转网。相信有了政府部门的鼎力推动,接下来携号转网将会迎来新的局面。

  携号转网带动用户迁移,谁将成为“唐僧肉”?

  在手机号码资源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身份识别时,更换一个号码并非易事,它关系到银行账号、移动支付乃至社交网络等等诸多认证信息的修改。但人们在很多时候确实有转网的需求。

  但是,要满足消费者这个需求谈何容易,携号转网本身就会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携号转网本身就会是一个艰难的过程。这其中最大的难点在于牵涉到运营商之间的结算。携号转网的消息一出,引起网友热议,现阶段体量最大的移动一时之间被吐槽将成为“唐僧肉”。这并非没有依据,据工信部2016年6月底的统计数据显示,开展“携号转网”试点的五省共有超过45万用户使用了号码携带服务。其中,中国电信携入16.8万,携出6.6万。中国移动携入16.2万,携出25万。中国联通携入14.7万,携出16.1万。转入中国电信网络的用户最多,而中国移动的用户流失率最高。

  但如果说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能够通过携号转网撼动中国移动,答案也并非是绝对的。两家运营商或许更应该静下心来思考如何提高这一部分用户的粘性,让互联网用户慢慢转化为真正的忠诚用户。

  消费者才是真正的赢家

  虽说工信部表态今年年底要全面落实携号转网,但就目前来说,携号转网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仍待探讨。

  工信部副部长罗文曾表示,携号转网的工作一直在积极稳妥推进当中,但在实际试点操作过程中存在一定的技术困难,比如说,实施号码携带需要对用户数据库进行调整,对维护工作要求比较高;转网用户的数据修改和更新要求具有很高的及时性和统一性等等。

  不管如何,携号转网终将会全国推广,为运营商和通信市场带来看得见的变化,如更低的通信资费、更优质的用户服务、更完善的投诉渠道等等,这些变化也恰恰是当下手机用户的痛点,通过机制和体制改革来解决多年来通信行业的诟病,让手机用户能在携号转网政策中分享到改革的红利,这些都将促使消费者成为真正的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