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资讯>  正文

"一带一路"为5G带来新红利 中国制造"墙里墙外"都要香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9-03-14 14:35:43  来源:通信信息报

  全国两会期间,5G成为热词。同样是两会热词,国家发改委对"一带一路"五年"五通"进行了盘点。那么,当5G与"一带一路"相遇,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内需产业外延式发展以及外需加紧建设的因素下,将成为信息产业未来发展的极大推动力。"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为中国企业扩展国际5G市场提供更大空间,同时降低成本和风险。但挑战与机遇并存,企业恰当的战略以及各国文化差异带来的风险还需考量。

  "一带一路"结硕果

  日前发布的《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我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拓宽。2018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83657亿元,比上年增长13.3%。其中,出口增长7.9%,进口增长20.9%。双向投资潜力进一步释放。全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15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8.9%;"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直接投资额64亿美元,增长16.0%。

  而五年多来,共建"一带一路"已经取得重要进展。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我国已经与123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71份合作文件; 在设施联通方面,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雅万高铁、匈塞铁路等扎实推进;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一带一路"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通"方面成效显着。

  综上可见,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潜力正在持续释放,成为拉动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力。

  5G与"一带一路"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5G真的要来了!政策方面,我国计划到2020年实现5G商用;并已在去年底向三大运营商发放了5G试验频谱。技术方面,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通信制造商的突出成绩带来了更多的5G应用场景。市场方面,三大运营商激战5G建网布局。加上终端制造商5G终端的相继推出,我国5G发展名列前茅。

  而"一带一路"贯穿欧亚大陆,东边连接亚太经济圈,西边进入欧洲经济圈,战略涵盖信息设施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交通等多领域,尤其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成为首要。即将到来的5G时代,"一带一路"或将带来新红利。

  其一,扩大我国通信市场空间。有分析指出,"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约涉及全球将近一半的人口,GDP约占全球30%。其中,东南亚大部分国家在通信建设方面需要跨越性增长、非州地区是全球通讯市场的价值洼地潜力巨大、中东地区不平衡等发展状况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其二, 利好通信产业。"一带一路"的继续推进,既有利于华为等"走出去"厂商的发展,市场需求增长又有利于中国制造其他厂商,从而带动整个中国通信制造业。

  其三,"一带一路"将为智慧城市带来商机,也是为5G发展带来福音。专家认为,将中国信息化的能力和智慧城市的建设经验,与沿线国家共建共享,进而形成"智慧世界方案",必将形成一个巨大的红利市场。

  谁站在风口上?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关系和"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赵磊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有助于打造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更有助于补足中国企业国际布局的短板。分析还认为,这将为中国企业扩展国际5G市场、降低成本和风险,提供更大的市场空间,或将让5G成为继高铁之后的又一张国家名片。

  但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制造的关键在于怎么办?

  地域不同引发的文化、法律等方面的差异和品牌知名度等是最大挑战,会给业务带来很多风控的考量。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确会有很多的挑战,甚至陷阱。所以我们应该有预测、有预防,当然我们出去也要很好地遵循各个国家的法律、法规,能够合法经营,合规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