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国内新闻>  正文

中国年货消费变迁:从“老三样”到“新三样”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9-02-11 21:15:39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9年春节,中国人年货消费正在从“老三样”向“新三样”变迁,高品质、个性化的生活正成为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的选择。

  阿里巴巴集团11日发布的《2019春节经济报告》称,天猫年货消费数据显示,尽管坚果、蜜饯和膨化食品仍是年货必备“老三样”,但新需求和过年生活新场景正在诞生,从增速看,游戏机、景点门票和运动手包打败了其他货品,成为缓解白领“春节焦虑症”的“新三样”。

  快递春节不打烊,网购年货送到家,已经成为春节新年俗。《2019春节经济报告》显示,“云囤货”的主力军是26岁至35岁的城市白领,通过网购平台,他们早早实现人没到家礼先到。

  网购半成品年夜饭已经成为江浙沪包邮区“80后”“90后”年轻消费者的新选择,春节期间,天猫半成品菜同比增长1683%。俄罗斯帝王蟹、波士顿龙虾等进口食材在盒马鲜生门店受到青睐。

  天猫年货消费一线城市的增速为51%,而三线、四线城市均达到55%。从除夕到初三,“饿了么”平台上来自三线城市的订单涨势迅猛,保定、廊坊、盐城的餐饮外卖订单增速位居全国前三,首都北京屈居第四。

  文娱消费是春节生活的新选择。大麦网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除夕到初三),度假休闲、曲苑杂坛、话剧歌剧、音乐会等演出最受用户欢迎。截至正月初三,大麦网在售演出项目3500多项,演出场次过万,覆盖北京、上海、天津、成都、太原等50多个城市,演出场次比去年春节期间提升11.4%,观演人次同比提升18.4%。

  贺岁档“爆款”电影《流浪地球》票房已经超过20亿元人民币。电影的热映带动了阅读原著的热潮,微信读书数据显示,《流浪地球》成为春节期间最受欢迎的书目。

  春节期间,全国几万名快递小哥仍在递送年货包裹,天猫超市不打烊范围超过全国400多个区县。其中,收货量最多的是上海浦东新区、北京朝阳区、上海闵行区、上海宝山区、北京海淀区、杭州余杭区、杭州萧山区、深圳宝安区、深圳龙岗区和北京丰台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