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宏观经济>  正文

资本市场利多因素正在聚集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9-02-11 12:55:22  来源:中国网财经

  春节前夕,上市公司各种业绩变脸公告又刷屏了。投资者经历了各种“暴雷”惊吓,对A股市场几乎失去了信心和耐心。但也应该看到,目前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资本市场利多因素正在聚集。

  从国外看,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于1月30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2.25%至2.5%区间不变。美联储称,将“更耐心地评估未来政策走向”,且在会议声明中删除了“继续渐进式加息”的措辞,并表示“保持充足的储备资产,在需要的时候会动用包括资产负债表在内的所有政策”。这表明美联储加息和缩表立场更为鸽派。

  自2015年12月份启动加息以来,美联储已加息9次。美元利率上升导致全球资产重新定价,大量美元开始向美国市场回流。这期间,美国政府还对企业和个人实施了较大规模的减税政策,改善了企业盈利环境。资金外流引发了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资产价格剧烈波动,A股市场也经历了美元回流的价值重估。

  美联储暂停加息,至少说明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强劲程度预期发生了改变。基于此种预期暂缓加息和缩表进程,将对新兴市场构成利好,资金环境最差时刻可能已经过去了。

  与此同时,国内货币环境也在改善。2018年,央行实施了4次定向降准,3次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前瞻性地对冲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和信用总量增长放缓。2019年以后,人民银行决定普降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银行体系流动性更加“合理充裕”。同时,我国去杠杆初见成效,并进入稳杠杆阶段,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成为央行等部门重要工作内容之一。

  最新数据还显示,我国1月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双双回升,其中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回升明显,表明经济运行有企稳迹象。1月份PMI为49.5%,略高于上个月的49.4%,数据依旧偏低,但其重要意义是有助于改善市场悲观预期,稳定市场对景气指数跌破荣枯线后继续加速下滑的担忧情绪。

  此外,由于2019年地方债额度已经提前下达,1月份发行规模超过4000亿元。随着春节过后新开工旺季到来,在基建投资加码和宽信用政策落地的推动下,经济数据有望继续改善,经济基本面最差阶段可能正在过去。

  另外一个利好来自市场本身。春节前,A股商誉减值等问题集中爆发,使得市场受到了短期因素干扰,投资者情绪受到一定打击。但是,这些因素对市场的影响是业绩预告制度带来的短期扰动,随着业绩预告结束,影响也基本结束。同时,本次“爆雷”主要集中在中小创,如果这些上市公司能够在大幅计提减值之后轻装上阵,盈利能力大概率会在前期低基数基础上改善,这将对股价构成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