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宏观经济>  正文

第六届中国企业新媒体年会召开 探讨新媒体运营转型与突破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12-26 16:15:37  来源:中国网财经

  

  (记者李春晖)12月25日,第六届中国企业新媒体年会在京举行,主题聚焦“创想创见新视界——突破与转型”。32家中央部委和政府机构代表、49家媒体和互联网平台、105家企业代表、高校学者共聚一堂,展开高端对话,探讨可视化时代中国企业新媒体如何突破运营瓶颈,实现创新发展。

  本届年会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与中央企业媒体联盟主办,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与《国资报告》杂志社承办,国网电商协办。年会采用“一会一展” 创新办会形式,以“洞见·新趋势”、“对话·新突破”、“合作·新模式”、“聚焦·新成果”、“前沿·新形态”等环节贯穿全程,300余位嘉宾出席年会。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在欢迎辞中表示,新媒体在企业生产、职工日常生活中,成为了必不可少的重要帮手,这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重大变化。本届新媒体年会,我们对当下中国企业新媒体现状进行盘点、对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预测、对创新经验进行交流分享,献计献策、思想碰撞。希望对促进中国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造就更多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做出新媒体应有的新的贡献。

  中央网信办网评局副局长姜宝明在讲话中表示,国资新媒体矩阵粉丝数以亿计,规模十分可观,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可喜可贺的成绩,大步前进,为促进国企国资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提供了有利的舆论支持。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指出中国企业借助“一带一路”出海,要积极搭建一个社交的新平台,讲好中国企业的故事。借助新媒体的船,要将中国企业文化植根在中华传统文化之中,用更优质的内容去引入人心、鼓舞人心、凝聚人心。

  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指出,越来越多的企业不断重视和加强企业新媒体的研究和应用。新媒体是好帮手,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效方式,新媒体的发展帮助、丰富了企业文化的载体,也使企业文化的传播形式更加灵活有效。

  从企业的角度出发,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指出,互联网不光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工具,更重要是提供了互联网的思维,改变了企业经营的运营方式。它改变的包括:个性化、智能化、还有互联网+中的“+”概念。他表示,央企的微信平台,是在“国资小新”的带领下发展起来的,我们要继续用最新鲜的手段,来讲央企故事。

  

  本届年会上,来自政、企、媒、学的专家纵论新媒体创新发展,带来了最新的业界动态分享与深度的思考。围绕“创新”“创见”“创意”“创想”四大主题,六位演讲嘉宾展开高端对话,为新媒体突破瓶颈、实现创新发展指点迷津。

  新华网副总裁申江婴认为,视频、AR、VR这类应用可能会成为5G时代第一波的杀手级的应用。一流的创意是一流短视频的灵魂。在技术上,“融视频”融合了AR、VR等新技术手段。在表达上,短视频要多从故事化、知识化角度上入手。

  GSMA大中华区战略合作总经理葛颀表示,以5G为驱动的数字技术将重新定义媒体产业的发展,将有三大趋势:一是以视频为中心的时代到来;二是数字技术不断推动媒体与内容领域的增长;三是数字内容领域的创新正在不断加速。

  知乎副总裁高强表示,高质量的内容就是干货。当我们抛出一个问题的时候,在现实中需要100个答案,实际上我们只需要一个高质量的答案就够了。未来的中国互联网,高质量的内容会变成真正的流量入口。

  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陈彦表示今天常常说到的IP,主要是文学、音乐、绘画等等有关的内容方面的一些商品化和人格化的内容。她阐释了文化IP的三大特征,即高辨识度、好玩有趣且个性鲜明、有态度观点及有价值观。

  谷歌数字营销解决方案业务总监尹骞指出,“走出去”的,除了中国技术、中国故事,更应该是中国品牌。我们要运用大数据,运用技术,运用现有的内容推荐系统和推广系统,帮助大家的内容找到最合适的受众。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导宋建武围绕“媒体融合与现代传播体系”展开演讲,他认为媒体融合的核心和关键是平台融合,当今,媒体融合发展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包括:创新融合产品、建设融合平台、构建融合体系。

  本届年会上,国资委新闻中心分别与百度、抖音、快手、知乎、视觉中国、看了吗签署合作协议,就平台合作、传播合作、活动合作、资源共享、数据合作等内容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共同商定,坚持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深化合作,加大舆论引导力度,共建国资宣传新模式,助推国企服务落地。

  年会上,国资委新闻中心、清博大数据、清华大学新闻研究中心结合大数据分析,联合推出2018年度三大榜单——“2018年度中国企业最具影响力新媒体账号”、“2018年度中央企业最具影响力新媒体账号”、“2018年度中央企业最具影响力新媒体二级账号”。同时,根据中国企业新媒体账号在创新发展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企业新媒体创新奖、创意奖、创见奖”。此外,根据前期征集和网友推荐,经过粉丝投票最终产生了20个“2018年度最受中国企业关注的新媒体平台”。

  截至目前,在中国500强企业中,已有334个500强企业微信,224个500强企业微博。中央企业中,已有82个央企一级微信、51个央企一级微博,462个央企二级微信、176个央企二级微博。2018年,中国企业新媒体运营稳健,信息服务更显人性化特色,整体实现“量”与“质”的双重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