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国内新闻>  正文

北京成全国首个将“韧性城市”建设纳入城市总规的城市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12-23 03:20:53  来源:中国网财经

  11月29日,北京市地震局等举办的《城市与减灾》论坛上,邢成起介绍北京韧性城市建设情况。图/北京市地震局官方微博

  “韧性城市”对公众来说仍是一个陌生词汇。这个最初从物理学演化而来的概念,自2012年引入我国以来,曾长期徘徊在学术界的案头文书里和研讨会席间。

  直到最近两三年,这一概念才得到了广泛关注。2017年6月,中国地震局提出实施的《国家地震科技创新工程》包含了四大计划,“韧性城乡”计划就是其中之一。目前,黄石、德阳、海盐、义乌、北京等城市正在进行韧性城市建设。北京作为全国首个把这一任务纳入城市总体规划的城市,地震安全韧性城市已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目标是能够抗御大震巨震的影响。

  究竟何为韧性城市?北京将如何建设韧性城市?近日,记者就这些问题专访了北京市地震局总工程师、研究员邢成起。在他看来,韧性城市这一概念的提出,给城市应对灾害的理念带来了新的转变,也是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

  韧性城市

  一是发生灾害的时候,生命财产损失可控,也就是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小。

  二是城市的主要功能不中断或者可以快速恢复。

  三是备灾救灾系统完善,而且能够快速启用,灾害不发生链式反应,也就是次生灾害少。

  四是灾后恢复的时间和程度能够满足社会的需求,也就是恢复快。

  这要求城市在结构功能上要具有多样性,就是有许多功能不同的组合,同时要有冗余性,就是有相同功能的可替换要素。

  韧性:防灾理念由“硬抗”转变为“以柔克刚”

  新京报:能否介绍一下,什么是韧性城市?

  邢成起:“韧性”和“韧性城市”是目前国际社会在防灾减灾领域使用频率很高的两个概念。韧性的概念实际上早就有,最初用来描述材料在外力作用下变形后的复原能力。上个世纪70年代初,这一概念被用于生态系统的研究中,后来逐渐扩展到了社会生态系统、工程系统等领域。本世纪初,韧性的理念被用于城市复杂系统,就产生了“韧性城市”的概念。

  韧性城市是指城市或城市系统能够化解和抵御外界的冲击,保持其主要特征和功能不受明显影响的能力。也就是说,当灾害发生的时候,韧性城市能承受冲击,快速应对、恢复,保持城市功能正常运行,并通过适应来更好地应对未来的灾害风险。目前,这一概念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也代表了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向。

  大约在2012年,我国学术界开始关注韧性城市,最近两三年这一概念得到广泛关注并开始用于实践。随着研究工作不断深入,韧性概念的含义也日益丰富,最新研究表明,韧性在整个防灾系统中处于最顶端的位置,代表最高级别的安全。

  新京报:韧性城市有何标准和特征?

  邢成起:韧性城市建设会根据城市的特点、防灾需求和灾害风险的种类、大小,建立一套适合这个城市特点的韧性评价指标体系。这个指标体系通常是分层级、分领域建立的,一个城市可能会建立上百项甚至更多的指标,并采取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对韧性水平进行评价。

  从宏观上看,韧性城市应该具有以下几个主要特征:一是发生灾害的时候,生命财产损失可控,也就是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小;二是城市的主要功能不中断或者可以快速恢复;三是备灾救灾系统完善,而且能够快速启用,灾害不发生链式反应,也就是次生灾害少;四是灾后恢复的时间和程度能够满足社会的需求,也就是恢复快。这就要求城市在结构功能上要具有多样性,就是有许多功能不同的组合,同时要有冗余性,就是有相同功能的可替换要素。比方说公共交通这方面,既有铁路也有公路、航空等方式,一旦发生灾害,如果铁路中断可以走公路、走航空等。

  此外,还要有抵御冲击的鲁棒性、适应性、恢复力,以及学习和创新的能力,也就是要总结经验教训,以创新方式提高城市的防灾能力。

  新京报:韧性城市的概念,给防灾减灾工作带来了什么影响?

  邢成起:这个概念的提出,实际上给城市应对灾害的理念带来了新变化。原来我们应对自然灾害是“硬抗”。比方说地震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主要源自地震强烈震动导致的房屋倒塌,那么传统的做法主要是靠加厚、加粗墙体、柱体或增加钢筋的数量把房子盖结实来抵抗这种冲击。

  但事实证明,当地震比较大、超过当地抗震设防阈值的时候,房屋就扛不住了。所以“硬抗”的方法已经很难应对这种极端灾害,极有必要采取一种“以柔克刚”的做法,也就是应用“韧性”的理念来做好建设工程的抗震设防工作,当然也包括其他方面的灾害预防和应对措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