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资讯>  正文

2019年度物联网产业发展十大趋势发布:工业物联网、消费物联网、边缘计算、安全问题唱主角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8-12-18 11:40:35  来源:通信产业网

  【通信产业网讯】(记者党博文)什么技术最具商业价值?什么业务影响运营未来?12月18日,2018中国通信产业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通信技术年会(CCIC2018)今天在北京正式开幕。大会以“智能时代的创新与机会”为主题,邀请院士大咖、运营商和产业链企业高管、资深专家齐聚一堂,盘点信息通信业过去,展望新时代发展机会,洞察技术方案生态路径。

  中国物联网产业生态联盟、赛迪顾问物联网研究总监韩允发布2019年度物联网产业发展十大趋势并解读。

  一是物联网取代移动互联网成为信息产业的主要驱动。

  据了解,物联网正在取代移动互联网成为信息产业的主要驱动,以物联网设备为例,2017年物联网设备连接数量已经超过手机用户数量,此外,以阿里、华为、京东为首的互联网巨头企业纷纷提出自身的物联网战略。

  韩允表示,2019年,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将会措施用户体验发生转变,物联网使得各个互联网企业、物联网企业与传统企业进入同一个大的产业链,信息产业将从移动互联网时代进入物联网时代。

  二是物联网智慧小镇将会优先于智慧城市应用推广。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智慧城市正成为全球国家发展的大趋势,然而,智慧城市的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涉及城市公共设施、经济、文化、医疗、环境与资源等方面的问题和挑战,这些问题极大地阻碍了物联网技术在智慧城市发展中的应用及推广。

  韩允表示,物联网智慧小镇是智慧城市建设理念的延伸和拓展,物联网智慧小镇的投入和建设、管理和运维相比于智慧城市更具优势,而且可以更好的与地方特色文化、产业相融合,更加充分的运用物联网技术。

  据了解,智慧小镇集“特而强、聚而合、小而美、活而新”等特点于一身,正吸引众多地产商纷纷布局,2019年随着物联网智慧小镇投入和建设的不断推进,物联网智慧小镇将优先于智慧城市实现应用和推广。

  三是运营商将在5G和NBIOT共同发力完善物联网网络基础建设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不断成熟,三大运营商将会通过5G和NB-IoT基站的建设,共同完善网络基础建设,助力物联网产品快速应用。

  在5G宏基站建设方面,赛迪顾问预测,2019年将建有8万个,届时将引发车联网、智慧医疗等高速要求的物联网应用场景爆发。

  在中国NB-IoT基站建设方面,赛迪顾问预测,到2019年三大运营商NB-IoT基站连接数达到120万个,基本建衡覆盖全国的NB-IoT基站及网络。在网络不断成熟下,物联网的应用将进一步得到推广。

  四是工业物联网将从平台搭建期进入解决方案完善期

  随着中国智能制造战略的持续推进以及企业转型的持续深化,2018年工业物联网平台迎来了快速发展期。

  2019年,随着工业物联网平台大规模的使用,平台建设将日渐成熟完善。工业物联网时代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信息更加透明,以网络为主的工业物联网平台则将分布式、模块化、开放式的微服务架构,与第三方公有云或者私有云进行对接、部署和开发,将数据、软件、平台、服务等资料都聚集在平台做资源整合。

  韩允表示,对于工业物联网云平台,预测2019年完善解决方案将是重点的工作。关于云平台的选择,30.4%的企业最为关注的是平台提供商的平台建设是否具有较为完善的产业生态;其次,25.4%的企业关注的是工业物联网平台对数据标准与工业传输协议的支持能力。第三,25.2%的企业关注的是工业物联网平台的数据采集和分析能力。最后,19.0%的企业关注的是工业物联网平台在新兴领域应用的开发能力。

  五是NB-IOT产业将首催智能家居等物联网应用场景爆发

  随着技术和市场的就绪程度不断提高,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智能门锁的场景正在凸显,以智能音箱、智能冰箱为主的智能家居产品在人们追求个性化需求正在快速发展,而从个人需求和应用产品的普及率来看,在NB-IoT产业发展的不断成熟下,智能家居有望在2019年首先爆发。

  六是车联网V2X频段的确定将吸引更多企业巨头加速布局

  韩允表示,2018年工信部正式发布《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直连通信使用5905-5925MHz频段的管理规定》,确定将5905-5925MHz频段作为基于LTE-V2X技术的车联网直连通信的工作频段,与国际主流频段保持一致。随着我国车联网V2X的频段被确定,2019年更多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将加速在车联网的布局。

  七是2019年消费物联网将会取得跨越式发展

  从中国IP月流量来看,到2019年,用于消费类的IP月流量为133521PB/Month,用于商业类的为27040PB/Month,消费类的使用量是商业类近5倍,通过网络流量来看,其消费级物联网的应用远远高于商业级。

  韩允表示,随着物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更年轻的助力消费人群,更高的收入额度,加之社会文化和生活理念的进步,催生出了更多元的消费者独特的消费理念,为消费升级提供了更优越的环境基础,消费时间愈加碎片化、个性化需求更加强烈,更加强调即时服务,在物联网产品更倾向于C端消费群体的同时,消费物联网将会取得跨越式的发展。

  八是边缘计算与云计算双轮驱动带动物联网的应用

  随着物联网时代到来,云计算平台将面临着海量设备接入、海量数据(603138)、带宽不够和功耗过高等高难度挑战。

  韩允表示,边缘计算将作为物联网设备与远端云设备的桥梁,将数据处理、存储、应用在靠近实物的边缘上,为物联网设备提供边缘智能服务,满足行业数字化在敏捷连接,实时业务,数据优化,应用智能等方面的关键需求,使得用户可以获得更快的响应,解决设备与云端的数据传输问题,2019年,边缘计算将逐渐渗透于物联网各主要领域,根据各领域物联网技术的不同发展状态,边缘计算呈现不同的渗透率。

  九是2019年解决方案在物联网行业投融资份额将超过50%

  据了解,2018年获得物联网项目投资的场景涵盖较广,有物联网解决方案、物联网平台、物联网操作系统,也有智慧家居、智慧能源、智慧农业、智慧城市、车联网等几大类场景,其中物联网解决方案的投资占比接近50%,韩允表示,预测2019年解决方案在物联网行业投融资份额将会进一步提升,占比超过50%,成为第一大热点投融资项目。

  十是安全状况堪忧预测物联网安全事故同比增长近六倍

  据了解,物联网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将极大地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而物联网的应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一些信息安全问题也随之出现,并呈现出一些安全问题新特点,其中2017年比2016年中国物联网安全事件增长率达到113%,2018年前三季度比2017年增长率高达138%,预计2019年中国物联网的事发数量将从2018年的7648件增长至56121件,与2018年相比增长近六倍。

  韩允表示,2019年,物联网迎来新一轮生态布局的战略机遇期,由于覆盖的领域之广、接入设备器件的海量化,同时考虑到应用地域和设备供应商甚至标准的分散,使得物联网时代的安全问题变得更加严峻,物联网安全应重点关注“平民化、轻量化、非对称化、复杂化”。

  据了解,平民化是指物联网安全与每个人日常生活中的所有事情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时,信息安全即是所谓的“平民化”;轻量化是指物联网应用十分广泛,终端设备数量十分庞大,物联网安全必须是采用轻量级、低成本的安全解决方案;非对称化是指各个终端感知节点的计算处理能力较弱,但网络中心的信息系统的计算处理能力却非常强,整个物联网呈现出非对称的状态;复杂化是指物联网安全涉及的范围极其广泛和复杂,物联网安全所面临的问题和解决手段,都可能出现互联网安全所没有出现过的新问题和新技术。

  2018中国通信产业大会已经成为通信产业年度风向标活动,当年的中国通信业十大事件和下一年的十大技术趋势已经称为大会的鲜明标签。在本次大会上,2018年度中国通信产业十大事件和2019年度通信产业十大技术趋势重磅发布。与此同时,大会颁出通信产业金紫竹奖。自1999年举办以来,金紫竹奖20年传承不变,坚持初心,授予对行业优秀潜行者荣耀与鼓励,以榜样的力量,树标杆,提品质,促发展。如今,金紫竹将已成为行业“金字招牌”,成为产业优秀者的代名词。